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衢州

政企合作,万亩康养小镇加快打造

黄淑妍 吴丽霞 牛洋波

  近日,笔者来到柯城区华墅乡浙八味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二期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长势喜人的水稻秧苗,绿油油的一大片,数十名基地工人穿梭在稻田里,进行除草施肥工作。

  据悉,浙八味中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开发面积10742亩, 分二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望江区块已于2018年底完成开发。如今一期的土壤改良已经完成。“5月初,我们在项目一期望江区块种下200余亩杭白菊,预计今年能实现产值90万元左右。”浙八味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政府扶持下,浙八味公司计划打通从种植到研发、加工、交易、体验、中医服务的大健康产业链,成为涵盖休闲、娱乐、文化等多功能的医药康养产业园,带动万亩康养小镇建设。

  企业达产达效的同时也直接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笔者在现场看到,几位村民戴着草帽,挥着锄头在田里采挖。“基地工人主要来自华墅、沟溪、航埠等地,工资多的时候一天有150元,少的也有1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何志红介绍,中草药从种植、除草到采挖都由人工完成,种植和采收旺季每天用工100余人,平时田间管理20余人,全年用工近1万人。

  据了解,项目二期分为9个区块,其中,6个区块已进场施工,目前坞里区块已完工,底泥塘区块、刘坂南区块将于6月底完成验收,剩下区块计划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开发。

  “昔日的荒山变为万亩中草药基地,“凤凰涅槃”的背后是党建统领政企合作的共赢模式,是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不断深化与合作的成果。”华墅乡党委副书记郑建光表示,接下来,华墅乡将继续加强与浙八味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依托浙八味中草药基地,围绕“药香华墅”的定位,加快打造万亩康养小镇品牌,促进华墅乡农业、旅游业的发展。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6 政企合作,万亩康养小镇加快打造 2020-06-18 浙江日报2020-06-1800008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