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衢州

一颗“润喉糖”,吹起文明新风

郑徐丽 李俊秋

  “您好,这颗润喉糖送给您,不仅清咽利喉,还能止咳化痰。”“如果您有痰,请吐在纸里,扔进垃圾桶吧,做个有礼常山人。”日前,在常山县白石镇,1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向过往村民发放润喉糖、小纸巾、宣传资料,宣传“不随地吐痰”,示范如何“举止文明”。

  一声呸,乱吐的一口痰,不仅坏了心情,更是脏了环境,毁了文明。“我们还以每个村的乡村振兴讲堂为中心,不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向村民倡议不随地吐痰的有礼行为,并让他们将所学所感所悟带回家,以一传十,以十传百,辐射至更多的村民。”白石镇宣传委员毛可明说,镇里策划开展专项志愿活动——“润喉糖”行动,通过以点带面、以小带大、以线上带线下的多样化宣传,让不随地吐痰的观念深入人心。

  如今,走进白石镇村街巷,不随地吐痰的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在白石小学,学生们亲手制作“不随地吐痰”的主题海报、倡议书、承诺书带回家,主动劝勉和监督家长及亲友不随地吐痰。“一颗糖,一张纸,两代人,这个夏天,和白石镇‘润喉糖’行动志愿者团队,一同建设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由镇青年志愿者自制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小视频在镇域范围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各村还拉起了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告别陋习,从我做起”,白石镇“润喉糖”行动得到了不少村民的认同和支持。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6 一颗“润喉糖”,吹起文明新风 2020-06-18 浙江日报2020-06-1800009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