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衢州

“消薄卡”撑起村民“钱袋子”

余正跃

  “这些面条都是展销会上余杭客人订购的,很新鲜!”日前,在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陈家胜招募10余位村民到自己家中,一同帮忙将成批的手工面打包,准备发往杭州余杭。有了“消薄卡”打通消费帮扶的"最后一公里",陈家胜与同村村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不少。

  “消薄卡”项目是柯城区在打造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升级版过程中,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消薄、乡村振兴”推出的举措。自2019年11月以来,该项目将村集体生产的农特产品纳入“柯城善品”帮扶超市,组织参与市场营销,并由单位(个人)认购一定金额的“消薄卡”进行分期消费,项目试运行直接带动帮扶单位近60万元农特产品销售。该区山海协作专班深入农村一线,挖掘特色农特产品,通过展销会、微信平台等手段品牌化推广,让本地村民直接享受“消薄卡”项目红利,打通了农村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

  “消费帮扶,不仅仅是让农户等着,找人来花钱买农特产品。”柯城区山海协作专班消费帮扶小组组长郑悦表示,为了更好地培植农村经济内生动力,他们直接与村集体、农户进行多次对接,筛选出了柯城鸡尾柚、九华春糕、沟溪德门龙面、石梁张西茶叶等一批农特产品。线下参加各类展销会,线上以“柯城善品”微店大力推广,扩大“衢州有礼 柯城善品”柯城区品牌化效应。

  在柯城区九华乡,笔者看到,村集体新翻修的春糕制作厂房已经投入使用,10余位村民,有的在淘米磨浆,有的在捶打春糕,一派忙碌景象。“这是外地客户第三次订货了,一次比一次订得多。”村民王某笑道,九华春糕糯而不粘,散发清香。对于打好柯城品牌、壮大村集体收入,他们充满信心。

  “帮扶一竿子到底,直接惠及农村、农户,是项目开展的目的。”郑悦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打响柯城农特产品品牌,提升农户的农技与管理营销水平,变“输血”为“造血”,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6 “消薄卡”撑起村民“钱袋子” 2020-06-18 浙江日报2020-06-1800006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