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衢州

乡村“抱团”联建奔小康

陈忆金 杨 建

  “一楼是15间店面,二楼三楼是物业用房。”龙游塔石镇柯泉村村党支部书记李一清指着一栋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外立面修饰的建筑向笔者介绍,这是该镇第一座四村联建物业综合体。项目位于泽随村入村口,设有店面、商业用房、办公场所等多个功能区域,预计每年可收租金20万元。完工后,依托泽随古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泽随集镇兴旺的人气,每年可为柯泉、山底陈、傅仓和前夏四个村增加可观的村集体收入。

  近日,该镇组织委员王丽来到柯泉村,给李一清带来一个好消息。原来,泽随村刚引进798基地项目,预计今年暑假有2000名绘画爱好者前来写生,有望进一步激活四村联建项目中的店铺人气。

  据了解,柯泉村由于自然资源匮乏,村里既缺乏资源推进乡村旅游,传统农业产业也并不出彩。2018年,还没有抱起团来的四个村,经营性年收入均未达到10万元,最少的一个村仅有0.58万元。“四村联建物业综合体项目的建成,不只是一场‘及时雨’,还给了我们‘造血’能力。我相信此后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会有更强的凝聚力、更高的战斗力。”李一清对四村联建项目的美好前景充满了期待,还在楼层装修、功能区设置等环节上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

  塔石镇有26个行政村,大部分村庄都和柯泉村类似,自然资源不足、地理环境不佳、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单独完成“消薄”任务难度很大。该镇党委政府创新性提出了“抱团发展+飞地经济”的思路,利用集镇、龙游经济开发区的人口、交通等优势,整合各村资源优势聚合发展。

  “镇里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借力发展,帮一些先天条件不足的村庄‘抱团’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有效反哺社会民生事业。”王丽介绍,目前由双联新村、罗山村、豆腐王村、勤裕村组成的塔石镇第二个“抱团”小组已经成立,四村联建项目也已完成规划设计。“我们村只有400多人,底子薄,想干成大项目的困难大,现在有了兄弟村的帮衬,就有好盼头了!”双联新村村支书王春成看着村口紧邻龙游经济开发区的项目选址,充满期待地表示,四村联建项目将连起乡亲们的创业团结心。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6 乡村“抱团”联建奔小康 2020-06-18 浙江日报2020-06-1800005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