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华推出“信义居”物管智控平台

物业“小事”纳入信用评价

  本报讯 (记者 杜羽丰 通讯员 单光辉 陈婺) “我看到小区路旁一大堆装修垃圾,随手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到‘信义居’平台。没想到,1个小时不到,居然传回来清运完毕的现场图片。”近日,家住金华城北上林院小区的吕女士称赞“信义居”平台的高效便捷。

  “信义居”是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金华市住建局推出的信息系统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相关行为,以及房产交易、房产中介服务等情况纳入城市信用评价体系。

  记者从金华市创建办获悉,目前该平台已在金华市二环内123个社区全面铺开。

  长期以来,有的业主对小区物业不满意但投诉艰难,还有的业主长期欠缴物业费却依旧“任性”……为了破解群众生活中的这些难题,金华市创建办联合金华市住建局筹建“信义居”平台,该平台设有信息管理、生活缴费、投诉建议、隐患上报、信用查询等10个子系统,涵盖物业服务各个方面。业委会选举、物业服务企业选聘、小区项目建设招投标信息等,均可在线上进行。“信义居”平台提供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等3种登录方式。

  “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社会信用奖惩联动治理机制,助推‘信义金华’建设,这是我们的初衷。”金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譬如个人缴纳物业费情况通过“信义居”平台纳入评价体系。连续两年按规定缴纳物业费,可在平台上提高个人评分,享受相应惠民措施。逾期1年6个月的,由物业公司依据相关法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对于物业公司的各种行为,则由平台进行电脑动态打分。譬如业主在平台投诉路灯坏了,物业公司两天内没有上传修好的图片,平台就会自动扣分。根据扣分情况实施红黄牌警告制度,受到红牌警告的物业公司将被要求退出金华市场。

  “‘信义居’平台的推出,是对社会基层治理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化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提升金华市民的幸福感。”金华市创建办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物业“小事”纳入信用评价 2020-06-15 20908353 2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