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自然资源

舟山绘就乡村发展“新蓝图”

  新建社区位于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村庄三面环山,溪谷蜿蜒,人文底蕴深厚,蕴含着自然野趣、乡村农趣以及海岛山村特有的风土人情。2015年5月,国家领导人在新建社区视察时指出:“新建社区在乡村环境大为改观的基础上,整合特色资源文化,从居住、环境、经济、文化等四方面着手,突出山村特色资源,理顺旅游开发和产业带动的关系,是探索适合舟山本土乡村发展的新典范。”

  近年来,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定不移地沿着国家领导人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编制并实施《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新建社区(南洞艺谷)村庄规划(2015—2030年)》,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为新建社区乡村自然格局保护、国土空间综合利用、村庄建设改造和乡村风貌提升提供了一张规划新蓝图,“南洞艺谷”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8年,该村庄规划建设案例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

  在这份“新蓝图”的助力下,新建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首届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十佳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这张蓝图是如何绘就的呢?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

  提高规划站位

  新建社区以“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自然生态格局为依托,以生态文明为价值导向编制村庄规划,结合“南洞艺谷”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现有产业布局,将新建社区定位为“中国最具艺术格调的海岛山村”,整体形象为“海之岛、山之村、艺之谷”,在保护山水林田格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山村自然风貌景观,打造村庄现代田园气息。

  以“多规合一”统筹设计

  保护自然基底

  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旅游规划等多规融合,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以“中国美丽乡村样板”“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基调,从村庄用地布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要求、村庄发展目标、旅游产品等多方面进行统筹协调。为推进村庄经济社会项目发展提供了空间保障和规划支撑。

  以新型基础设施配建

  强化生态保护

  以新建社区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为契机,引导包括绿地、水系在内的自然生态系统规划落地,配建污水生态处理湿地、五雷山绿道、生态垃圾收集点,结合水库下游地形和水系打造带有天然过滤系统的生态泳池等,使得村居环境与自然环境形成良好、持续的自然交互,也大幅提升了社区村民的居住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新建社区的村庄规划实践,是“两山”理念的探索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充分发挥了规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以国土空间管控为要点,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保持乡村自然山水格局和生态基底,协调生态保护与发展利用的关系,助力乡村发展焕发新的生机。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0 舟山绘就乡村发展“新蓝图” 2020-05-14 20838530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