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自然资源

时隔60年“脉叶翅棱芹”
再现安吉

  随着安吉县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又一珍稀濒危物种——脉叶翅棱芹在安吉被发现,这是该物种时隔60余年再现浙江,也是湖州地区首次发现。

  日前,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与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植物专家们在安吉县域内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它与水芹菜有几分相似,经查阅文献和标本,确认是珍稀濒危植物——脉叶翅棱芹。该物种在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脉叶翅棱芹仅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局部区域,十分稀有。1997年至2017年间,曾开展两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均未在浙江原分布地发现其踪影。我省现存的唯一一份脉叶翅棱芹标本采集时间为1957年,距今已有60余年。

  随着县域水、空气、土地、森林等自然环境持续改善,安吉野生动植物生存和栖息的环境得到保护,使得该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也频出成果。近两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白琵鹭,省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貉以及稀有极小种群植物多枝霉草、象鼻兰等多种国家级、省级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陆续在安吉被发现。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脉叶翅棱芹为一个分布点,数量约50株,目前生长良好。

  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介绍说,将对此次发现的濒危物种采取紧急的抢救性保护,建立保护点以防止这一珍稀植物及其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同时抓紧开展人工繁育基础上的迁地保护和回归自然等工作。 (章婧 沈斐然)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0 时隔60年“脉叶翅棱芹”
再现安吉
2020-05-14 20838531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