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负油价”,浙江如何应对?

专家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美国时间4月2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的5月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了历史新低,且跌至了负值,最后收盘时单日跌幅超过300%,收于-37.63美元每桶。面对美油史上首次“负油价”,浙江应如何应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情况?

  “对我省复工复产来说,影响较大的是成品油价格而不是原油价格。”永安期货高级分析师袁照认为不必过分解读这一轮WTI原油暴跌。尽管如此,原油期货价格波动却也实实在在影响着企业的预期和布局。

  记者从浙北一纺织产业集聚小镇的企业中了解到,当地多家坯布生产企业正在抄底买进大量化工原丝。在他们看来,国际油价已经到达底部,接下来将逐渐回暖。因此,他们希望在油价低位时多储备一些原料,为三季度、四季度全球疫情回暖后的行情做储备。有的企业则持完全相反的观点: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国际原油需求的回升也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原油价格的底部还没有到来。此时抄底还为时过早。因此,尽管他们工厂在近期获得了一笔不小的贷款,但并没有打算将其用来采购低价原料。

  “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或将持续,企业或个人介入都要充分评估。”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顾双飞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国内的成品油消费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其余化工品的需求虽然仍受国外疫情的影响,需求恢复尚需时日,但总的来说情况较国外好很多,汽柴油、沥青等油品需求正在大幅回暖。不过,全球总体原油需求依旧没有改善的迹象,供需结构失衡依然严重,投资者仍不能盲目乐观。

  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汪如朗告诉记者,4月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减少2900万桶/日,在供应方面,目前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仅减少了每天970万桶。这两者之间的巨大差距,必然引发库存进一步攀升和原油期货价格的继续下行。而持续低油价,对国内的原油仓储业务发展来说是一个机遇。

  对此,省自贸办有关专家表示,低油价会增加国家原油战略储备的意愿,而浙江自贸区拥有丰富的原油仓储资源,可借此机遇争取将更多国家储备石油存储到自贸区,在这样的环境下,浙江自贸区要加快争取开展石油储备体制改革试点。

  专家表示,在国家层面支持引导增加国家石油储备的情况下,支持浙江自贸区油品仓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积极争取国储资质及资源;同时,继续争取自贸区企业的原油非国营贸易牌照,同时争取增大区域内原油保税罐的规模,方便本地企业借此次油价波动机遇以及区域内丰富的原油仓储资源开展期现联动交易,做大浙江自贸区原油贸易,并有效提升浙江自贸区原油储备规模。

  低油价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舟山的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带来巨大挑战。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对于没有采取库存浮动计价的中小加注企业来说,跌价必然带来更大损失;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航运需求下滑,挂靠中国沿海港口的外籍船舶减少,市场加油业务量大幅下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负油价”,浙江如何应对? 2020-04-22 浙江日报2020-04-2200023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