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大研制的海流发电装备在舟山“复工”

637千瓦,单机发电新纪录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高楚清) 记者21日从浙江大学获悉,由浙大自主研发的650千瓦海流能发电机组日前在舟山恢复并网发电,最大发电功率达637千瓦,创国内海流发电装备最大发电功率纪录。

  在舟山市摘箬山岛海域,浙大海洋能试验电站的几座通体火红色的发电机组十分醒目地高耸在海面之上。海潮涌动,推动水中的叶轮,带动发电机运转。

  “在前期研制的系列化装备基础上,我们研制的650千瓦大长径比高效水平轴海流能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单机发电功率最大的海流发电装备。”浙大海洋研究院副院长、机械装备与海洋工程交叉创新团队首席教授李伟说。

  海流发电装备主要有水平轴、垂直轴和振动式3种基本形式。交叉创新团队的林勇刚教授说,和另两种形式相比,水平轴形式是一种“高效”结构——海水流过,近一半的能量可以提取出来。我国早期已投用的一批垂直轴海流能发电机组效率不及水平轴的一半,而振动式的效率更低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型海流能发电机组均采用主流的水平轴结构形式。

  据悉,团队历时多年,攻克了水平轴发电装备技术路线设计难关,取得多项原始创新成果。而系列化原创机型和一些关键部件的创新,从整体上解决了海流能发电机作为能源机电装备的高效性、作为海洋服役环境装备的可靠性和作为间歇能量供电装备的稳定性三大难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637千瓦,单机发电新纪录 2020-04-22 20745595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