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甬高铁宁波段实现5G基站小区合并

进出隧道,上网不再卡

  本报讯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文嫣) “新基建”风口正盛,运营商建设优化5G网络再发力。近日,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联合华为在杭甬高铁宁波段,成功完成高铁5G基站8T+2T小区合并,合并方案还通过了商用验证,在国内实现技术首创。该创新技术可避免高铁乘客在进入隧道时,因不同基站设备小区之间的切换,导致的5G网速突然下降甚至中断的现象,保障5G网络信号在隧道路段全程稳定,能明显改善用户的5G使用体验。

  此次5G商用验证的杭甬铁路宁波段全长近67.6公里,包括室外干线和隧道场景。其中室外干线部分采用华为4/5G双模8T8R基站设备,隧道部分采用2T2R基站设备。通过在干线场景中将多个8T小区合并,在隧道场景将多个2T小区合并,在干线与隧道的连接场景创新将8T和2T小区合并,最终实现全路段的多个基站小区合并。

  经现场测试,无线网络在小区间的切换次数降低了近90%;在时速300km/h的高铁车厢内进入隧道时,平均下载速率超400Mbps,较优化前速率提升30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进出隧道,上网不再卡 2020-04-22 20747160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