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温州

组织应急物资 开展防控培训

永嘉为返岗复学做好准备

麻钦杰 陈忠德

  增加紫外线灯、灭菌消毒器材、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柜等设备与设施,制作上墙管理人员信息牌、疫情排查处置流程图等……3月23日,永嘉县城北小学对留观室、隔离室进行改造,至此,留观室、隔离室在全县299所学校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设施、设备的升级,全部达到疾控部门规定的标准化建设要求。

  截至3月22日,永嘉县教育系统通过财政拨款、社会捐赠、学校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1395.23万元疫情防控资金,配置热成像体温测量仪、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设备,基本上满足复学后的防控应急物资保障需求。针对学生口罩紧缺的现状,永嘉县已经对接3家本地口罩生产企业,保证家长在校门口能够平价购买。此外,组织15名在编在岗医务人员、112名卫生保健室人员对全系统4000多名保安、门卫和值班值守人员进行三轮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防控设施设备与应急处置各项操作要领;同时与县疾控中心、当地卫生部门建立联动机制。

  此前,永嘉教育系统已完成全县15.5万名教职员工、学生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培训。3月18日开始,全县以“三层递进”方式陆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3月24日前,县教育局与县疾控中心还联合在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进行正式演练,形成固化方案与视频脚本,并把演练过程拍成视频资料,通过空中网课向系统内学校传送供学习。在复学前一周与复学中,还将在全县299所学校开展开学模拟和应急演练。

  疫情发生后,永嘉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形成“县—学区—学校—班主任”四级管理体系,通过线上视频、督查、公开信进行宣传与引导,率先自主开发钉钉“日志+氚云”平台,掌握排摸劝返和返学等方面动态数据,摸清返学对象底数,全方位投入战疫工作。其间,教育局150名机关干部每人挂钩联系2所学校。通过师生健康数据一日两报工作,形成师生“一人一表”、学校“一校一指数”的健康数据档案,建立“精密智控”机制。全县299所学校、15.5万师生员工每日两次体温监测与“三色管理跟踪管控”结果表明,截至3月22日,永嘉县无师生染疫,无黄码、红码对象。

  永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金锡介绍,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留观室、隔离室升级改造已到位,全县应急物资已满足保障,校园防控培训、演练将达到全覆盖,全体师生管控无黄码、红码对象。目前,永嘉全体师生仍保持防控常态,随时准备快速返岗复学。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4 永嘉为返岗复学做好准备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08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