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越城区探索
“网订店送”购药模式

孔姗姗

  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及今后广大市民购药难、购药风险高等问题,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部署区内“网订店送”药店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家药店开展“网订店送”业务,涉及美团、饿了么、京东和天猫等平台,月平均接单6000余次,购药金额180余万元。

  多模式推进“网订店送”平台构建。一方面通过O2O模式,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进行药品展示,线上支付后由骑手取药送至购药人;通过B2C电商模式,在网站上开展互联网药品销售业务,线上支付后由快递直接送达;此外,结合互联网医院慢病续方项目,符合条件的购药人在健康绍兴APP上申请后选择震元医保药店自取或线上支付配送。

  多举措促进“网订店送”健康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局鼓励浙江震元医药公司加快发展线上销售业务,缓解购药难、风险大等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依托线上平台,震元累计销售药品1万余单,涉及金额170余万元,互联网医院处方销售完成634单,累计金额10万元;并深入走访药品销售企业,了解平台运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市区两级联动就企业自有平台开发、扩大线上销售品种、完善互联网续方操作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细化“网订店送”方式方法,继续增加“网订店送”药房数量,扩大销售覆盖面和影响面,不断探索、优化群众购药体验。

  多维度确保“网订店送”经营规范。在药店的选择上,以本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信用等级良好的连锁药店为主,加强源头管理,切实规范服务;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监管“四个最严”工作要求,贯彻“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牢守药品安全底线,严禁通过网络销售假药、劣药和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越城区探索
“网订店送”购药模式
2020-03-24 浙江日报2020-03-2400006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