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安吉:今年力争完成土地整治6500余亩

  近日,在安吉县孝丰镇竹根前村,安置区正进行填方施工。经过河道整治的西溪环绕安置区而过,涉及安置的村民对“新家”的区位都挺满意。“安置区将集中安置120余户(已安置260余户)村民,入住后,不仅能在家门口看风景,出行条件和生活配套也都提升了。”竹根前村村委会主任黄学中表示,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他们将获得近170亩节余指标,保障项目建设。

  安置区建设的目的之一是改善村居环境,而更重要的是后续带来的发展效益。“今年,我们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主要抓手,推动全县各类土地整治完成6500余亩。”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与生态环境修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垦造耕地完成1500余亩、旱改水完成1000余亩、农整完成4000余亩,相比去年完成数量将实现翻番。完成土地整治各项任务,将提供更坚实的资源保障,助推项目“双进”。

  据悉,全县目前推进的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共有6个,涉及孝丰镇竹根前村、梅溪镇马村村等14个村。在马村村,常年居住在窑山、鹤山等环境较差区域的90余户农户全部完成征迁,而他们搬迁复垦的土地,为村庄经营开辟了空间。该村村委会主任李文星表示,土地整治不单单是“藏粮于地”,更是从村庄治理、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出发,把治理土地的价值尽可能放大。

  安吉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制定出台新的土地整治补助政策,激发乡镇(街道)开展土地整治项目的热情;同时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引导乡镇(街道)形成“向内挖潜”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挖掘贡献更多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

  (林泽宇 沈斐然)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安吉:今年力争完成土地整治6500余亩 2020-03-24 20620162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