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奉化松岙镇五百岙村党支部书记王剑英——

最瘦的硬汉

  “王书记,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在家好好养伤,前段时间,你太累了。”这几天,因劳累过度、不慎摔伤的王剑英刚刚出院,就收到村民们的问候。

  王剑英是宁波奉化区松岙镇五百岙村党支部书记。“多亏了王书记这个‘领头雁’,我们平安度过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村民邱燕说。

  五百岙村有285户780多人,与鄞州咸祥镇交界,附近有不少企业,人员往来频繁,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为守住一方平安,1月26日,五百岙村启动疫情防控“清楼”行动。王剑英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填表登记、量体温、分发宣传资料等,短短两天时间完成排查工作。

  “春节期间,不让出门、不让聚会,心里多少会不舒服。”邱燕说,特别是防控工作刚开始,不少村民想不通、梗着脖子红着脸和王剑英对着干。王剑英上门讲政策、说利害、举实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开思想疙瘩。

  “要想改变部分村民的想法,让防控意识入心入脑,只能花精力一个一个去‘磨’。”王剑英说。1月28日,他和村干部组成突击队,24小时值守、巡逻。他一边巡逻一边带着喇叭喊。一次两次不行,就反反复复不停喊话宣传,随时随地不断劝导……村民的防护意识提高了,但他的嗓子却喊哑了。

  为了不漏一处隐患,每天步行全村巡查一遍成了王剑英的“必修课”,走上一次需要花半天时间,他的每日微信步数常在25000步以上。有时即使其他村干部排查过一遍,他还是要对村里的重点区域再排摸一遍才放心。

  63岁的王剑英身高1.76米,体重却只有105斤,看上去十分瘦弱。有19年党龄的他每天工作在15小时以上,成为村民眼中“最瘦的硬汉”。

  在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共有30多户村民的煤气用完了,烧饭做菜成了难题。周边几处充气点都停充,他辗转到另一个乡镇的煤气点去协调,并安排人员统一代充,帮村民解了燃眉之急。为了能让村民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他自掏腰包4000元,想方设法购买到1000多个口罩,无偿发放给村民。村里住着30多个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他每天带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和做好的食物去看望他们。

  王剑英白天带领村干部巡查,晚上驻守在卡点。村里哪些地方容易聚集,他都一清二楚,一遍遍地去劝。他的睡眠质量不太好,加上疫情防控以来经常忙到晚上十一二时,睡眠就更少了。2月10日晚7时左右,王剑英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对村内所有小店、出租房等场所进行巡查,在返回途中,由于连续14天高强度工作且未得到充分休息,连人带车冲出路面,掉入落差1米多深的水渠里,当场昏迷。据医院检查诊断,王剑英颅内出血,右肩胛骨、三根胸肋骨断裂,胸腔积液。

  受伤后的王剑英更瘦了,体重降到100斤。躺在床上的王剑英改用左手打电话,每天详细掌握并指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个硬汉,还在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4 最瘦的硬汉 2020-03-13 20566997 2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