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铆”在乡村31载的全国模范教师陈雪霞——

“直播网校”里,陈妈妈又开讲了

  “Hello,everyone!Let’s review what we have learned.”(同学们好!我们先复习学过的内容)在舟山定海区檀树北区的一幢居民楼里,英语老师陈雪霞坐在电脑前,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为学生们讲课。就这样,她的“直播网校”开始了。

  2月12日起,陈雪霞开始坚持为学生上网课。今年51岁的她在定海区小沙中学任职,担任英语老师兼班主任。

  上世纪80年代末,从农村走出来的陈雪霞,师范专业毕业后走上三尺讲堂,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期间,陈雪霞三调学校,却始终选择鲜有人问津的海岛乡村学校。“我就是农村的孩子,我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一个质朴的理念,支撑着她一直“铆”在乡村。

  从岱山县太平中学到岛斗中学,再到如今的定海区小沙中学,陈雪霞遇到多次进城教书的机会,但她一次次放弃了。看着孩子们稚嫩又渴望的眼神,想到家长们的嘱托和希望,陈雪霞的心被揪得紧紧的,“只要我再坚持一下,也许他们会有更好的未来。”

  这样的一个想法,陈雪霞一坚持就是31年。

  由于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海岛农村的教师不好当。来自外省乡村的小海,因为小时候没有受过系统的英语学习,基础差,甚至一度对英语产生了抵触心理。于是陈雪霞特别关注小海,调动课堂气氛,讲究教学效率,每天变着花样带着小海打卡背单词。

  “慢慢的,小海词汇量变多了,听写单词的成绩提高了。他学习英语也变得主动,还经常跑来请教问题。”令陈雪霞欣喜的是,才一个学期时间,小海的英语成绩有了不小的进步。作为一所偏远的海岛乡村中学,小沙中学的英语成绩却在定海全区所有中学位列前三,这其中,陈雪霞功不可没。

  72平方米,两室一厅,简约而温馨。客厅的一角摆放着一张工作台,高高垒起的两摞教材,格外醒目。这是陈雪霞的家,也是学校之外的另一个教学场地。

  陈雪霞带过2000余名学生,每一届学生中,少则五六人,多则十余人,学习相对困难的学生都会成为她家的“常客”。

  在学生们口中,陈雪霞不仅仅是陈老师,更是陈妈妈。学生晓薇(化名)说,好几回她和同学一同去陈雪霞家请教难题。一进门就看到了满满一桌菜,都是她们爱吃的。“我知道,陈老师爱我们,想给我们多做点好吃的。”陈雪霞对她的关心,她都记得。

  最近,陈雪霞又和手机“铆”上了。

  每天早上,陈雪霞醒来的第一件事——拿起手机打电话。“你们打算何时回舟山?”“去社区报到了吗?”“体温在正常范围内吗?”……一圈电话下来,一早上的时间过了大半。紧接着,她把学生情况统计进表格并上传,因为陈雪霞还是政教主任,要搜集全校学生的情况,并汇总上报教育局。

  午饭过后,定海全区的统一网课时间快到了。陈雪霞便守在手机边电脑前,陪着学生们上网课。“有些学生可能会遇到掉线、黑屏等问题,我不单单得督促他们上课,还要帮忙联系技术人员。”陈雪霞哑着嗓子笑着说,虽然是居家办公,可并不比平时上班轻松,忙得都记不得今天是星期几了。

  “还好,早在之前我已经研究过手机了。”陈雪霞笑称,虽然自己是个玩手机没有那么溜的中年人,但这一代学生都喜欢用微信交流。为了让学生们多开口说英语,她利用微信进行语音教学。每听完一名学生发来的语音私信,她都会耐心回复,纠正英语发音,讲解词汇运用技巧。

  对一个学生来说,短短几分钟不算什么,但对陈雪霞来说则意味着要面对两个班级的学生,所花费的精力远远不止几百分钟。“这都没什么大不了。学生不能适应的时候,必须改变自己去适应。”陈雪霞说。

  “铆”在海岛乡村学校31载的陈雪霞,收获了“省百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省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还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要有‘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态度。”陈雪霞说,她在直播中还讲述了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英雄事迹,学生们深受感动。她知道,这群学生虽然起步慢,但对知识对未来都抱有一颗探索之心。看着自己教过的学生,以后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就是她所期盼的。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4 “直播网校”里,陈妈妈又开讲了 2020-03-13 20540165 2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