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浙江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自述——

我发现,春天已经到来

  自述:武汉温商 杨选钦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出院一个多月。我不用再去医院,不用再困在家里,也不用再被“特殊对待”了。

  因为“浙江省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个身份,大家对我格外关注。得知二次复诊结果一切都好的那一天,我和妻子相伴到自家后面的山道上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那是我出院以来,第一次轻松地出门。看着山泉清流,绿叶葱茏,我发现,春天已经到来。

  这两个月,生一场病,像是经历一次人生洗礼。

  我起初在广州做服装生意,骨子里应该也是个爱闯荡的温州人,2015年,我带着妻子来到武汉创业,生意拓展到加装电梯业务。碰上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当地的电梯加装业务量还挺多。

  我们在武汉的生活挺简单,就是打拼。每天一早出门谈方案,晚上还要等在住户家门口定业务。接到的项目多,接触的人自然也多。

  以往,我都是腊月廿六七才回温州,这个春节,在江苏读大学的儿子1月9日放假回家,我正巧要回温州办事,就想着顺便送妻子先回家,跟儿子有个照应,过两天自己再回武汉。没想到一个偶然的决定,竟彻底改变接下来的生活——

  1月4日,周六,天气很好。傍晚,我和妻子从武汉自驾回温州,连夜开车十几个小时后,我感觉身体不对劲,到医院查了体温:39.5℃!

  当时,疫情应急响应还未启动,我不知道新冠肺炎这个病,就来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按普通流程看病,还习惯性地挂上中医专家号。当天,医生给我开了5帖中药,我喝了一碗,体温很快就下降了。

  我还不知道自己被确诊时,床边的医护人员就开始“全副武装”。我印象中,还是在“非典”时期的新闻中看过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很快,我被转到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治疗,医生说我算是普通型,“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打败病毒。”在院7天,医护人员在旁寸步不离。

  整个救治过程中,我心态都很好,放心地配合一切治疗,加上温州的医疗条件很好,情况果真一天天在好转。因为症状变化,我转了4次病房,“再转下去,说不定第二天就出院咯。”我这么想,没想到还真一语中的了。

  2020年1月24日,除夕,出院的日子很特别。虽然少了点年味,能回家过年总归是好事。那天晚上,我回到永嘉沙头镇老家,妻子炖了一锅鸭肉煲,还有田鱼、大虾……接下来居家观察的14天里,我吃好睡好,没事还会锻炼锻炼,爬爬家里的楼梯。

  我很关心武汉的情况,每天看新闻,也常和武汉的朋友们交流。在武汉工作好几年,我对那里有感情。都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我很认同。武汉人豪爽,温州人实干,我们一批在武汉的温商都很适应那里的生活。等到疫情结束,我还会回去,我惦记年前搁置的电梯业务,也惦记30多名工人。

  生活总得往前走啊!现在我也开始打算“重启”事业了,计划趁这段时间了解下温州的电梯市场。

  我相信,疫情总会结束,生活总会继续!期待患者们都能治愈出院,医护人员们也都能早日回家团聚。前几天爬完山,我还去小溪里抓螺蛳了,溪水清澈见底,挽起裤脚,走到溪水里,冰冰凉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我抓到了一大盘螺蛳,晚上又可以加个菜。

  经历过疫情,我不禁感慨,生命是一场单程跋涉,走过、累过、历练过,才会成长。我想我是幸运的,看到了家乡如此美丽的春天!

  (本报记者 王艳琼 陈宁 整理)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4 我发现,春天已经到来 2020-03-13 20568015 2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