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金专刊

减税降费硕果累累 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浙江企业界代表共话税收获得感

  减税降费综合效应如何?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带给企业怎样的信心?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领导班子结合“三服务”工作,走访浙江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主题,征求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过程中,税务部门与代表委员“零距离”沟通,共话税收获得感,畅谈发展新愿景。

  “减税降费”成为

  点赞高频词

  2019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持续推进,切实降低了企业的税收成本。在细数浙江企业过去一年的收获时,“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作为一家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企业,一年少缴1亿元的税,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年伊始,面对前来走访的浙江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晒出过去一年企业实实在在的“减税账”。王建沂表示,有了这1亿元“红包”的加持,富通在研发上进一步投入资金,专注高温超导等领域的研发和拓展,取得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2019年富通集团在光缆市场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产值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高温超导电缆等适应超大型城市需求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投产,实现产值和技术提升的双丰收。

  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则对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和效率赞不绝口:“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税务部门无微不至的宣传辅导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建设,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懂政策、办好事、享优惠。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甚至能通过‘网上办’实现零次跑。”身为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的陈乃科早年主要在欧洲从事出口贸易,近年来他“回归”国门,深耕国内文旅产业。在家乡投资建设了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丽水中南·布拉格小镇。陈乃科表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和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增添了海外侨胞归国投资的信心。

  税收营商环境让发展

  更有底气

  在走访中,除了一年来的减税“大礼包”,代表委员们对不断优化提升的税收营商环境也感受颇深。“优质的办税服务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而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专业服务给予肯定:“有什么政策变化,遇到问题该怎么解决,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告知我们。”陈宗年表示,2019年,科技变革与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直面挑战、把握机遇的路上,税务部门的专业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助力海康威视连续多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在湖州,省政协委员、大东吴集团董事长吴淑英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表达了感谢:“以前办理一次优惠政策申报可能要多名财务统计核算三四天。现在,只需鼠标一点、自动核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税收优惠备案,我们集团的财务都反映工作便利了不少!”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越走越宽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在浙江台州,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车间主任步正合对税收政策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改变充满期待:“传统制造业发展关键是转型,去年以来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打开了一扇窗。只有‘换道’才有出路。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进入创新、高效、环保良性发展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同样走在产业转型路上的还有绍兴的浙江龙盛集团。“龙盛的前半段是在搞化工,而后半段是在搞环保。”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欧其在与税务部门的交流时对未来转型发展充满信心:“2018年刚成为人大代表时,我对记者说‘化工其实很美’;现在,我想说,减税降费政策将让化工更美!在环保设备和新技术研发方面,我们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税务人员告诉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50%提高到75%,单这项政策2019年就为企业带来640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再加上增值税优惠的2800余万元,我们企业转型信心满满。”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下一步,浙江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代表委员走访问需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推动各项税收工作持续改进完善,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金专刊 00011 减税降费硕果累累 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7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