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自然资源

加强生态保护 建设高品质“森林临海”

  今年1月初,临海括苍山上的雾凇美景又一次刷爆了朋友圈,云海日出、霞光耀目,玉树琼枝犹如置身仙境……

  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临海市西南面,地处括苍山脉核心地带,由米筛浪和云峰两个片区组成,规划总面积3137.28公顷。“括苍山的森林风景资源非常丰富,设立国家森林公园,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场场长屈卫明表示。

  2019年以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目标,进一步加强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资源保护,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深化建设高品质“森林临海”“美丽临海”。先后荣获全省公益类建设突出集体、全省林业技术推广突出贡献集体等诸多表彰,红杉林湿地公园正式被设立为省级湿地公园。

  同时,临海在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四大行动”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域整治+”生态修复,走出了一条“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同步治理的路子。

  在该市沿江镇浦东村南面有一处71890平方米的废弃矿山,与村子之间横亘着台金高速,由于矿山创面巨大,路过车辆都会不自觉地被这个废弃矿山所吸引。2019年以来,临海率先在该村开展矿山环境生态综合整治,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55万元,可新增耕地面积55.85亩,其中水田面积15.7亩。

  “机构改革后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融合了原海洋、林业等多部门职责,生态保护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要求,深化实施自然资源生态修复工程,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的生态底线,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临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小斌说。 (陈诚烨)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0 加强生态保护 建设高品质“森林临海” 2020-01-22 20303778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