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自然资源

长兴:田长制成耕地守护神

  2019年,在长兴县虹星桥镇的田间地头,竖起了好多块“田长制”耕地保护责任区的公示牌,上面清晰记录了四级田长的人员和手机、监督举报电话、耕地保护面积和区块范围示意图。

  作为浙江省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试点的10个县区之一,长兴县在虹星桥镇开展了田长制试点。田长制的试行,是为了推动耕地保护工作下沉、关口前移,真正落实了乡镇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

  虹星桥镇制订了“1+N”工作模式,建立了田长、护田员、监督员的网络化管理。为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虹星桥镇建立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巡查机制、“红黄蓝”预警机制、考核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其中,“红黄蓝”预警机制规定,发生一起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予以黄色预警,发生二起以上予以红色预警。考核结果纳入镇对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田长制利用村民自治监督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的时效,同时,实现了村民的自我教育。2019年,虹星桥镇通过田长巡查,发现、制止有破坏、占用耕地行为的案件10余起。 (汪月萍 徐怡婷)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0 长兴:田长制成耕地守护神 2020-01-22 20303779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