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衢州

群众明白办事 干部干净干事

江山村级小微权力管好又管用

  “这本连环画真实用,我们老百姓看看图画和故事,就清楚办事流程了。”面对来访的乡纪委干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村民老陈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连环画图解》由衷地称赞。在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中,该乡以彩色图绘搭配文字说明编绘《连环画图解》,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说明、讲清,通过主动公开公示,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促进村干部用权公平公正。

  村干部公正用权,老百姓监督用权,干群关系由此拉近,清廉村居的覆盖面顺势外延。这一变化,与江山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以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为核心内容的“清廉村居”建设密不可分。

  去年以来,江山市制定出台《江山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5条》,内容包括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11个大项、35个小项,以流程图的形式明程序、“晒”权责,在“江山一家亲”微信平台上逐条介绍说明,让老百姓明白办事,让村干部干净干事。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张村乡琚源村,过去不仅经济薄弱,而且“村穷心不齐”。该村按照《江山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5条》中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的要求,在实施石斑鱼养殖基地、村物业大楼等项目前,经过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五个议”,以及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实施结果公开等“两个公开”,将项目实施过程、资金使用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讲明、讲透,以此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激发“主人翁”意识,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最终,该村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29户村民的土地征用、青苗补偿工作。2019年琚源村向上争取资金上百万元,实施6个工程项目,由于严格执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干部涉纪涉腐“零信访”。

  “微权力”管好了,村干部也就放下了思想“包袱”,为民服务更加高效。“我们村移动厕所到位很快,效率比以前高多了!”江山市峡口镇大峦口村村委会主任毛邦阳在谈起该村按照村级小微权力简易程序实施村级事务带来的便利时颇有感触。去年8月,该村在推进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中,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完成了2处价值5万元以下的移动厕所的审批、公示及建设安装等工作,既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又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而按照原先规定,1万元以上的工程走完公开招投标程序起码要一个多月。

  为促进“清廉村居”塑形聚“神”,江山市还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纳入“8+8+X”专项执纪监督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范围,重点检查小微权力清单公开率,村干部、群众的知晓率等,督促整改问题4个,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通过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构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等方式,管好‘微权力’,服务‘大民生’。”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智慧化监管,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层基础。

  (江山市纪委供稿)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5 群众明白办事 干部干净干事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7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