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专版

依托智能监管平台建立全域覆盖网络,提升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

西湖区应急管理服务站保万家平安

  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有时候吞噬一个家庭全部幸福和希望的,仅仅是一个不起眼的火苗。如何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堤?近年来,西湖区不断探索安全监管模式,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应急管理服务站,大大夯实了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

  险情处置力量下沉

  抢险救灾,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有时候因为抢救处置不及时,微不足道的几分钟甚至是几秒钟,小小火苗就会酿成熊熊火焰,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

  为此,西湖区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覆盖所有镇街的应急管理服务站。为了提高处置效率,对应急管理服务站的选址有较高要求:在主城区,原则上方圆2公里设置一个站点;在城乡接合部,原则上方圆3公里设置一个站点。每个站点原则上配置不少于7人,并配备巡查电动车(在小区中的通行效率比消防车高得多),确保在应急情况下3分钟抵达现场。与此同时,将应急服务管理站与附近的微型消防站打通联动,实现“1+1>2”的效果。

  在顶层设计中,应急管理服务站承担消防、安监、排险、助民四大功能,包括:及时处理消防火警并处置微小火情,对辖区内突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并视情参与处置,及时发现报告并依规排除燃气泄漏、“飞线”充电、工地管理不当、交通秩序混乱、店招店牌松脱等安全风险,及时为周边居民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助民、便民服务。

  目前,西湖区所有的应急管理服务站都用上了由西湖区统一开发的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这个平台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各种智慧监测设施连接到平台,不仅具有预警功能,还有大数据分析功能,根据一些异常情况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未雨绸缪。

  比如,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电话时,往往已是火光冲天。等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大火已经造成较大损失。有了这个监管平台之后,即便还没有发生明火,但只要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阈值,就可通过智慧烟感触发自动报警。这就意味着,巡查人员可以赶在明火发生之前进行处置。

  政企共建合力安防

  在应急管理服务站的建设过程中,西湖区采取了多种模式,西溪街道应急管理服务站就是其中的一个创新尝试,开创了政企合作的新思路。

  2019年初,西溪街道多次主动上门对接东部软件创业园,双方确立了“共建、共管、共享”的合作原则。2019年7月和10月,由东部软件创业园提供场地、西溪街道出资建设的西溪街道应急管理服务站和消防安全体验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别看应急管理服务站虽小,发挥的可都是大作用。通过前期给商家、小区居民楼等安全风险较大的地方全覆盖式安装智慧监测设施,并通过24小时值班制度,为排除警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西溪街道应急管理服务站借助城市安全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先后排除警情3913次、险情105次,有力确保了当地的平安。“有这样的应急管理服务站,实实在在让我们感到了安心。”西溪街道的居民点赞道。

  与西溪街道应急管理服务站一体的消防安全体验馆,成了西溪街道消防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该馆占地面积140平方米,设有序厅、消防历史与警示区、消防认知区、消防科普区、消防互动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块。其中,消防互动体验区共七个区块,除了设有119模拟报警体验系统、模拟灭火体验系统、CPR心肺复苏体验系统,还有杭州市最先进的电瓶车火灾体验系统以及西湖区唯一的烟道体验中心、VR火场逃生演练系统和智能厨房火灾隐患查找体验系统。自开馆以来,已先后接待20多批五六百名外来参观学习人员。不少参观者感触良多,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安全习惯,提高安全意识,避免火灾发生。

  “入驻我们园区的企业有300多家,员工共有上万人,一直以来消防压力较大。应急管理服务站设在园区后,这对促进和提升我们的消防安全工作也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很多企业会自发组织员工参观消防安全体验馆,并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东部软件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9 西湖区应急管理服务站保万家平安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0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