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浙江

温岭市工商联

异地商会助力招商引资

颜小为

  日前,温岭市工商联组织异地商会参加“请你来协商——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口协商会。据了解,本次协商会除了在温岭市主会场开展面对面协商之外,还在北京、上海、杭州、昆明、兰州等11个异地商会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温岭商会的负责人与部分商会人士在分会场进行远程协商。

  温岭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组织联系广泛、信息灵通、资源丰富等优势,借助商会会员企业的资金、项目、人脉等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

  近五年,依托异地温岭商会签约回归的项目有40多个,协议投资额超350亿元。

  招商引资有个“朋友圈”

  据统计,目前温岭在外经商办企40余万人,年创产值超2000亿元。温岭商人企业在市外不断发展壮大,为招商引资、回报桑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1998年起,温岭市在全省县(市、区)中率先组建异地商会,在全国县(市、区)率先组建境外商会,先后组建24家异地商会(含莫斯科、迪拜2家境外商会),会员单位总数达7379家,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三大产业,涉及商贸、金融、地产、建筑、机电、医疗、教育、旅游等各个行业。

  温岭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说,“近五年来我市依托异地温岭商会签约的项目有40多个,协议投资额超350亿元。其中,在2018年全国异地温岭商会工作会议上签约回归项目10个,投资额60多亿元。”

  在外企业有个“娘家人”

  从以往的单一制造产业回归,温岭当地的回归项目,不断向科教、医疗、养老、高端制造和田园综合体等领域拓展。

  为了能提供多方位优质服务,温岭市工商联开办北京大学EMBA研修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修班,组织会员企业家赴中央党校、浙大、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经济实务研修等,累计培训50余家企业。同时,开展银会企合作,推广“金融机构+商会+企业”的融资服务模式。2016年以来,为7家异地商会成员解决资金4亿余元,向会员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

  截至2018年底,入驻企业292家,实现利税总额21.32亿元。积极促成一批境外优质企业回乡发展,有力带动资金和技术回归。

  回归工程有个“带头人”

  据悉,上海温岭商会陈炫霖投资50亿元的万象汽车产业园项目正预备开建,后期将带动更多的优质配套企业加速回归;上海盛旺实业拟投资总额约3.6亿元,建设乌龙岙古村落复兴项目,实现“以文带产、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独特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爱博新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在新药项目顺利落地后,拟将最新开发的项目也落地在温岭。

  此外,北京回归企业邦丰塑料有限公司,通过商会牵线对接,介绍中科院专家与其进行产业项目合作,并协调当地政府在上马工业园区解决60亩工业用地。同时,为此设立项目高速绿色审批通道,帮助企业仅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了申请工商注册到各种审批手续的办理。

  据介绍,邦丰塑料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氧化碳基降解塑料项目,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出口创汇6000万元,目前已被列入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

  截至目前,在已引进落地的41个“大好高”投资项目中,通过异地商会直接回归投资、牵线搭桥招引落地的项目有15个,占比达36.6%。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5 异地商会助力招商引资 2019-11-30 浙江日报2019-11-3000013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