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浙江

“星期天税务局”助跑自贸区发展

严睿烝

  今年开始,普陀区税务局不断整合征管资源,深耕“三服务”,积极筹备“星期天税务局”,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全天候服务,解决海岛办税的后顾之忧。

  “24小时自助办税厅”

  实现业务随时办

  “全天候,随时办,连星期天都可以,真是太方便了!”东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会计李丹梦在“24小时自助办税厅”开出了3张合计金额为44625.23元的个税证明,为如今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竖起了大拇指。

  自自贸区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6124家,累计引进外资388家,俨然已是一片迸发勃勃生机的热土。如何更好优化办税环境,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成为困扰税务干部多时的“心病”。“24小时自助办税厅”内置发票领用终端、发票代开终端及综合办税终端各1台,能够满足纳税人基本日常办税需求。

  “减税云课堂”

  实现培训随身听

  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漂洋过海”来本岛就为了听一场两个小时的培训讲座,是很多海岛纳税人的真实经历,舟山瑶丰船厂的财务负责人深有感触:“我们企业远在虾峙,来本岛的轮渡班次有限,为了听一场培训一来一回得花两天时间,很麻烦。”

  除了将24小时自助办税厅打造成“星期天税务局”的“主菜”,普陀区税务局还利用税企沟通征纳平台,推出“减税云课堂”作为“星期天税务局”的又一道“特色菜”。学什么,何时学,哪里学,在这个“星期天税务局”,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税课学堂”。指尖轻轻一点,一场“及时雨”般的培训马上就能为纳税人带去福音,今年减税降费工作开展后,已上传10余个培训视频和15份培训资料,进行了4次线上培训,2万余人次在线收看了课程。

  税企沟通平台

  实现答疑随手回

  “这个‘税小蜜’好,大半夜都能回复问题,而且内容通俗易懂。”开着一家夜排档的翁亚萍欣喜地表示。从今年开始,普陀区“星期天税务局”的税企沟通征纳平台搭建完成,现阶段已将6000余户企业及纳税人纳入该平台,并在今年向纳税人推送政策消息21条,接收人数118524人次,同时智能机器人“税小蜜”政策回复功能不断完善,“8小时以外”纳税人政策咨询需求得到保障。舟山市天佳水产有限公司在申报出口退税时,出口货物明细表金额换汇人民币金额填写错误,造成汇总申报表与明细表不相符合。已经下班的税务干部季雯在接到企业会计缪国奋的“求救”电话后,在电脑端利用税企沟通平台的远程辅导功能,查看企业提示的疑点问题,指导企业修改出口货物明细表,顺利完成申报。业务随时办、培训随身听、答疑随手回的“星期天税务局”打通了海岛纳税人的信息孤岛,确保海岛纳税人能获得高速便捷的办税体验。今年上半年,普陀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3万大关,同比增长15.58%,区域内营商环境得到再次优化。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5 “星期天税务局”助跑自贸区发展 2019-11-30 浙江日报2019-11-3000009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