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浙江

资本赋能科技
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第四代抗菌纤维和“三防”技术的研发,将新产品和新技术在服装、鞋材等领域广泛应用,目前已有阿迪、耐克、安踏等知名品牌陆续下单。在今年预计销售同比增50%以上的基础上,随着明年“三防”纤维新项目投产,未来销售预计可达6亿元。

  但在一年前,该公司总经理刘荣飞和他的团队还困惑重重。为抢占行业制高点,公司开始着手第四代抗菌纤维新产品和防水、防油、防污新技术的研发和布局,但“三防”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单研发实验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仅靠企业的盈利不敢大规模投入。

  转机出现在去年11月份,康洁丝参加了科技金融高峰论坛项目路演。12月份,新产品迭代和新技术研发项目获得了3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占股20.69%。有了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历时大半年,企业取得了第四代抗菌纤维和“三防”技术的研发突破。

  “产业基金对好产品、好项目起到了有效的引导扶持作用,解决了企业不敢投、没钱投的问题,帮助企业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诸暨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诸暨市于2015年10月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政府产业基金,并于2017年8月启动全国首个县级创投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结合,构建完善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5年来,诸暨市设立的市场化运作基金就有115只,规模285亿元,项目投向5G、人工智能、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疗以及珍珠、袜业等传统产业升级项目。 (孙金良 阮晶晶)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5 资本赋能科技
创新引领发展
2019-11-30 浙江日报2019-11-3000008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