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浙江

绍兴老旧小区
改出文艺范儿

  随着目前城市增量土地供应的短缺,改造老旧住宅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成为了城市更新发展的一个增长点。今年以来,绍兴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中,牢固树立办好实事惠民生的理念,精准施策,总结出“先宣传、造氛围,治脏乱、搞美化,建配套、提管理”三字经,全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实,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利益,最大的难点是大家诉求不一。对此,绍兴市坚持宣传先行、造势跟进。通过召开社区居民、党员代表和物业公司等座谈会,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利益诉求,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顺势推进改造。

  由于宣传在前,沟通到位,绍兴市老旧小区改造得以顺利实施。越城区北海街道辕门新村老小区在居民期盼下,“以改代拆”,将原来没有利用起来或荒废的空间进行重新规划,改建为色彩鲜艳的休憩场所、儿童游玩场地等,而墙面“换装”后,生活知识、教育故事等展现在墙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人乱”“车乱”“线乱”的问题,绍兴市紧盯“三乱”不放松,规划、建设、消防、城管、民政等多个部门联动,通过规范设置停车场、有序清理弱电线路、修整补植绿化等方式,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诸暨市在对八一新村改造中,采取“三网合一、集中分光”的办法,把除广电以外的四大通信公司的光缆及电缆从光交箱经由地下管道接到每幢每单元,小区外墙“蜘蛛”状网线不见了,既美观了外墙,又实现了共建共享、减少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同时在小区安装5G信号站、建立电动车充电站,增加嵌入式停车位,有效解决了小区信号覆盖弱、电动车充电难和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硬件”要提升,后续管理的“软件”也要跟上。绍兴市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柯桥区在改造笛扬商苑等25个老旧小区时,除了补建或扩建公共活动场所外,还增添整修300多个垃圾收集点、信报箱、宣传栏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居民对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满意率达92%。

  据悉,截至目前,绍兴市共改造老旧小区604.32万平方米,完成省定任务224.75%。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社区居民多了一份似曾相识又新鲜的感觉。 (孙金良 管伟敏)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5 绍兴老旧小区
改出文艺范儿
2019-11-30 浙江日报2019-11-3000007 2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