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农房登记发证
层层压实责任

  近日,青田县出台了农房确权登记发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8个方面的政策优惠,力争通过3个月集中攻坚,全面完成今年30000本农房发证任务。

  “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房发证18000多本,但任务仍然艰巨。”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说。今年是全省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的收官之年,青田县把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今年全县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一票否优”,细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对各乡镇(街道)的年度任务再部署、再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为了保障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青田县落实了各项便民惠民措施。明确今年年底前申请农房发证的,工本费、印花税、权籍调查测量费全部由县政府统一承担,以减轻群众经济负担;2013年4月1日前建成的历史违法建筑,“两违”处罚标准按照相关规定的低档执行;实施每发放一本农房不动产权证给予该行政村30元补助的政策优惠,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

  同时,青田县注重突出重点,全力破解难点。一方面,重点推进大搬快治安置点、重点项目安置点、扶贫小区等集中区域的农房发证工作,由各乡镇(街道)牵头抓好相关政策落实工作,与部门配合做好测绘、权属核定、登记收件等工作。另一方面,根据“两违”农房占比较大的实际,遵循上级政策的刚性要求和基层实际的可操作性,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用政策解决遗留问题,推动农村“两违”难点破解。

  (项敏)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农房登记发证
层层压实责任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12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