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新浙江

信念有滑坡 当心红黄牌

徐添城 王宇飞 诸丹萍

  “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个人在思想上也有所懈怠,过去一段时间,我确实没有履行好党员职责。收到‘黄牌警告’后,我也在心里给自己敲了警钟。”日前,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党员鲁某因组织生活参与度不高,在半年度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中,分数低于合格线,被处以“黄牌警告”。

  “发放‘黄牌’予以警告,发放‘红牌’予以相应处置。对于不合格党员的管理,富盛镇有了有效手段。”富盛镇党委委员徐志江说,过去,因生活、工作地域等问题,部分农村党员存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向党组织汇报等情况,部分党员党性观念薄弱,也常出现一些违法乱纪行为。为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今年4月,富盛镇制定出台了《开展党员“红黄”双色管理深化“先锋指数”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对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制定了明确的考评规范。

  根据《办法》,“红黄”双色管理机制适用于全镇党员,处置范围涉及党员理想信念滑坡、党性观念淡薄等方方面面。根据“每季度亮分,每半年系统考评”的原则,党员先锋指数低于70分或当年年度累计超过5次或连续3个月不参加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党员,确定为警示型党员,进行黄牌预警,由村(居)党组织公示挂牌。收到“黄牌警告”的党员,有6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可即时摘牌。低于60分或连续6个月及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由镇党委直接亮出红牌,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据悉,自今年7月以来,全镇共有28名党员被列为警示型党员,相继被亮出“黄牌”,另有2名党员被直接认定为“红牌”不合格党员,由镇党委进行除名处置。

  “接下来,我们将建立一个教育帮扶支部,以6个月为期限,重点考察帮扶‘黄牌党员’。”徐志江说,此外,在严格考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前提下,富盛镇党委还根据部分党员实际,通过“送学上门”的形式,主动服务,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5 信念有滑坡 当心红黄牌 2019-09-11 浙江日报2019-09-1100013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