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融资新模式显成效

桐乡首个“能源贷”项目投产

冷丽华 彭艳珍

  “多亏‘能源贷’,不仅让项目按期投运,还着实减轻了我们的融资压力!”近日,随着新上马的9630千伏安的绿色智能化改造提升迁建项目配电房通了电,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洪兴欣喜地说道。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桐乡市投产项目中,用电容量最大的工业企业项目。

  作为桐乡市有着39年发展史的老牌优质企业,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其绿色印染、智能化生产线技改提升迁建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新增设备的能源消耗,较原有设备下降三至四成。”

  但由于项目投入大,即将实施的298万元配电设备又无法通过抵押进行融资。在上门走访了解到企业的这一用电实际需求后,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创新综合能源服务模式,积极对接,主动牵线搭桥,于今年3月促成企业、供电、租赁公司三方签约,完成这笔“能源贷”项目。

  据了解,“能源贷”是指租赁方根据客户选择,向客户指定的供应商购买要求的机器设备,租赁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期支付租赁公司租金,到期回收设备所有权。简而言之,该模式是金融和物权结合、融资融物的金融工具。按照设备租赁方案,“同辉”只需按月等额本息支付12个月即可,无需再承担一次性购置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项目签约后,为确保项目早通电、早投产,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团队通力合作。“从3月1日签约,到供电方案制定、答复,倒排工期计划,用电优化建议,外部电缆和配电房设备施工同步进行,电力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钱秋劲介绍,项目通电后,考虑到项目投产初期,企业尚未满负荷运转,供电公司还将依照生产实际,继续为企业优化用电方案,助力企业集约化发展。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在去年创新推出“电长制”“电十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能源贷”“能源租”服务模式,为企业用电设施建设解决资金困难,节约建设时间、建设资金,助力企业早投产、早通电、早收益。据统计,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目前已签约“能源贷”“能源租”企业达21家,正在对接的达4家,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61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电长制”现场服务121次,完成186个重点项目和10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实,新增容量10.63万千瓦,为企业节约投资约1000万元。“电十条”推出以来,优惠政策涉及115个业扩项目,共减免设计费、物资采购费、施工安装费250余万元,让利占比3.2%。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桐乡首个“能源贷”项目投产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08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