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

创新科普方式
促产学研合作

罗 佳 郑 啸 杨佳慧

  百万机组集控室内,数十台“监控大脑”正快速运转着。踏上沿海码头,仰视前方,一艘巨轮正在“吐出”大量燃煤。近日,在嘉兴电厂科普基地,来自平湖市少年宫的三十多位小朋友体验了一场绿色电力之旅:“原来,电是这么神奇啊!”

  嘉兴电厂科普基地,是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为主要理事单位的嘉兴市电力学会下属教育基地,其以大型火力发电厂绿色发电为特色,目前已探索出了一条以“工业旅游”、电力科普小队、数字化多媒体宣传为特色的科普宣传道路。截至目前,该科普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人,逐渐成为绿色电力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电力环保科普教育平台,日前,由省内电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浙江省电力学会化学与环保专委会,与嘉兴电厂科普教育基地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和展示,促进电力科普基地设施改进,软件及数据更新;开展专业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咨询,提高科普基地人员技术理论和实践水平,保持基地技术理念先进性;共同开发和制作电力环保科普作品;创新科普方式,共同开展面向公众的电力科普活动。

  “借此平台,不光是可以普及公众的科普知识,关键还可以进行一些新的产学研合作。”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教授高翔还表示,浙江大学将计划在嘉兴电厂设立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甚至是留学生实践基地,开辟产学研合作新通道。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1 创新科普方式
促产学研合作
2019-08-14 浙江日报2019-08-1400005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