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台风夜,一户村民收留了20多个邻居

山早“一家人”

  “互相帮助啊,有一户家里住了30多个人呢!”8月12日,记者再次走进永嘉县山早村,在作为临时救灾点的村文化礼堂,一位村民告诉我们这样一条信息。

  循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立刻出发,去找这户村民。

  这是山早村遭遇山洪袭击后的第三天。可怕的山洪退去后,山早溪又恢复了平日里温柔的模样。一些村民正在溪边忙着清洗被服,几个调皮的孩子又开始在溪水里玩耍。小小的村庄里,到处是公安、消防、武警、电力、交通等部门的救援人员,或清理道路上堆积的泥沙,或拆除居民家损坏的设备,或忙着给村民家安装新的电表……

  这户村民家并不难找,沿着山早溪而去,没几分钟,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制高点——一个高出路面六七米的小山坡上,矗立着一幢楼。沿着斜坡走上去,我们看到这户人家的一楼客厅里,满满当当坐了十余个村民。

  家里的女主人潘春蕊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给我们拿水喝。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但她的淳朴友善全都写在了脸上。午后的客厅格外热闹,大家围坐在一起商量着以后的打算。

  “听说您家里住了30多个村民,他们的房子被山洪冲击后不能住了,都到您这里来了。”我们一边说,一边向潘春蕊伸出大拇指。

  山洪袭来前,潘春蕊一家三代共6口人;山洪退去后,她的家迅速“壮大”,变成了30多人的大家庭:徐玉德家5口人、徐玉旺家5口人、徐统帅家5口人,还有徐象吉等乡亲都住了进来。因为房子地势高,这次洪水只漫到了潘春蕊家客厅的水泥地,她的家因此成为不少乡亲的避难港湾。

  “都是乡里乡亲,这时候就该帮忙,我们都是一家人。”潘春蕊一边笑着说,一边盯着煤气灶。她要给妹妹潘春莲的孙女准备冲奶喝的热水。

  “是的,我的姐姐真的很好。”这时,边上一位抱着孩子的大姐说话了,她就是潘春莲,“我们家五口人,现在都住在姐姐家里。”

  潘春莲是“游”到姐姐家避难的。她告诉我们,10日凌晨4时,她的老公被山洪撞击的声音惊醒,连忙叫醒一家人——潘春莲、从外地赶回来的大儿子、正要上高一的小儿子,以及刚满一周岁的小孙女。一家人迅速往楼上跑,刚到三楼,水就跟着漫上来了,跑到四楼,水又很快漫上来。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好跑到四楼楼顶,用楼顶堆放的四根杉木,搭在隔壁楼顶上,抱着孩子坐在木头上滑过去。到了山边,连走带游才来到潘春蕊家。

  听着惊心动魄,潘春莲说起来也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边上,她的老公徐玉德突然红了眼圈,猛吸一口烟说:“我现在都不敢相信我们一家能逃出来!我的大哥大嫂都没跑出来,他们就住在我隔壁。”

  徐玉德的话让大家都有些伤感,我们拍着他的肩膀连连安慰。这时,小儿子徐炜统说话了:“我们在自家屋顶还救了两个人!他们也跟着我们逃出来了。”他的话让大家从伤感中走了出来。

  “人没事,比什么都重要!”徐统帅的家靠近村口低洼位置,洪水中他的二层小楼被冲垮。老两口带着8岁的外孙女跑到楼顶,紧紧抓住一根毛竹。“当时我跟他说,把外孙女带出去,不要管我。后来我们被水冲散了,我喝了很多水,感觉自己快不行了,突然有人拉了我一把。”徐统帅的老伴边回忆边忍不住流泪。

  和徐统帅家一样,在那个狂风暴雨的黑夜,不少村民逃到后山,来到了地势高的潘春蕊家。从那一刻起,潘春蕊一家人全都忙起来了,他们来者不拒,拿衣服、倒开水……

  20多个刚刚失去家的村民,在潘春蕊家又找到了“家”的温暖。现在的潘春蕊家热闹极了。为安全起见,一楼不住人,从二楼到四楼,6个房间挤满了人,床铺不够,大家用纸板打地铺。断水断电后,正常生活秩序被打乱了,但每天三餐都有盒饭,矿泉水不限量,其他生活用品登记一下就可以领取,条件虽艰苦,但“一家人”住在一起还是踏实的。

  谈话间,夜幕降临,村干部又开始发盒饭了——咸鸭蛋、鸡腿、炒白菜、米饭。“一家人”又聚到了一起,他们边吃边商量明天要做什么。

  (本报永嘉8月12日电)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2 山早“一家人” 2019-08-13 1079378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