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记者二进乐清大荆镇,直击电力工人高温下抢修

汗流得多一些 电通得快一点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乐清市大荆镇电网受损严重,近7万户居民家中失电失网。镇里多条道路积水深达3米,汪洋一片,抢修队伍无法进入,大荆供电所被淹无法抢修,“孤岛”难题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8月10日20时34分,大荆供电所综合班班长潘俊杰拨通了指挥部电话:“报告,谷岙Y774线线路故障已清除,请试送电。”挂完电话,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目光齐刷刷往路灯看去。当道路上闪烁起微弱光亮的一瞬间,几乎所有队员都齐声欢呼起来:“谷岙Y774线恢复通电了!”这一束光是乐清市大荆镇身陷黑暗19个小时后的第一束灯光。

  “家里要辛苦你了。”眼里布满红血丝的潘俊杰这才有空给身处温岭的妻子通电话报平安。8月9日晚上,他决定留在距离登陆点30公里的所里迎战“利奇马”,其间通讯中断,他没能跟最牵挂的一家老小通上电话。老婆接起电话的那一瞬间,这个30多岁的大男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些天,共有700多人投入到这场“孤岛”电力抢修战之中。除了乐清供电的抢修力量,还有来自温州其他地区和衢州、诸暨等地的支援队伍。

  12日上午11时,记者二进大荆。过膝积水已退,但沿街路上横倒的树木和混杂着泥沙的积水仍然是拦路虎。持续的高温,更给抢修工作增加了不小的挑战。

  再次进入熟悉的大荆供电所,这里的调配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营销副所长牟炳林告诉记者,现在抢修工作主要分为两块,一是表计更换。由于受涝严重,城区大部分地区的表计均被水浸泡或短路损毁,万余支新的表计被送达大荆供电所,各个支援队伍领取新的表计,在乐清供电人员的带领下,3人一组前往各台区进行表计更换工作。

  其次是线路抢修。对重要的用电场所如大荆镇政府、医院等安排大型发电车进行保电。线路抢修工作主要由衢州供电公司的支援队伍负责,集中力量对10千伏主干线路进行排查巡视。在大荆镇小横浦村,受到台风影响,部分路面有塌方,电杆倒伏损坏,电力抢修人员用吊车对电杆进行临时加固、拉线。

  14时,记者跟随一个抢修小队来到三界Y597线。午后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但队员们冒着高温,全力投入到故障抢修中。

  一边帮忙扶着登高梯,一边看着高处的抢修队员在脚扣的辅助下摇晃着向上爬,记者忍不住替他们捏了把汗。随着作业的进行,裹在严密工作服里的身躯早已汗如雨下。休息间隙,一名抢修队员摘下安全帽,闷在帽子里的汗水一股脑地流了出来。“我们汗流得多一些,电就通得快一点。”在临时休息点,队员们脱下鞋子,将褐黄色的泥沙水从靴子里哗啦啦地倒出,只见他们的脚底板个个都是皱巴巴的,布满了水泡。

  队员张言昌告诉记者,白天虽然天气热,但是夜里更难!在漆黑的环境下,队员们一边用手电筒微弱的光亮沿着线路巡查,测量接地电阻,观察分支受损情况,一边还要隔离有故障的分支线路,避免群众不小心误闯。

  这样的抢修还在继续。截至记者发稿,大荆区域已经基本实现通电,部分地区由于道路狭窄,吊车无法进入,电力部门仍在进行尝试,争取用最短时间点亮全镇。

  (本报乐清8月12日电)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2 汗流得多一些 电通得快一点 2019-08-13 10793680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