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记者跟随供电小队赴温岭最后的断电区域

今夜点亮城南镇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凌晨起,温岭开始大面积停电,最严重时,90%以上的地区陷入无边黑暗。

  紧张的电力抢修开始了。

  截至8月12日12时,温岭绝大部分地区已恢复供电,但在全市供电地图上,有一片黑暗始终没有被点亮——“利奇马”的登陆点城南镇仍有20%的区域无法供电。

  停电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城南镇百姓多么渴望能有一束光,照进漫漫长夜。为了抹去这最后一片黑暗,当地供电所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抢修着……

  8月12日12时,记者来到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石桥供电所,所长赵荣富正在食堂吃饭。不消几分钟,一碗米饭下了肚,顾不上抹嘴,赵荣富起身就往楼上跑——整个城南镇的电力抢修工作由他指挥。“通宵值班,早饭没吃,趁现在赶紧扒拉两口。”赵荣富刚说完,电话便响了,又是一个修复成功的捷报。

  趁着空隙,记者赶紧询问电力恢复情况。“城南镇电力系统已恢复80%,我们立下了军令状,要在今晚12时前全部恢复。”说到这,神色疲惫的赵荣富又精神一振,“这场仗,我们必须打赢,让镇上每一位居民都用上电。”

  石桥供电所辖区内有城南镇和石桥头镇两个镇,核查电力设备故障情况、调配人手、汇报灾情、紧急救援……从台风登陆至今,赵荣富忙得连轴转。

  赵荣富朝记者摆摆手,“你们别采访我了,所有人都没休息,在外面的同事更辛苦。他们去修复10千伏长沙线了,你们可以过去看看。”

  10千伏长沙线总长度20.6公里,跨越多座大山,涉及长沙村、南边村、杨梅坑村等多个村庄的用电。“按图索骥”,记者来到城南镇长沙村。

  13时,城南镇气温已经飙升至36℃。眼前,一支5人检修小队正在进行拉线作业。过去3天,他们经历了狂风暴雨之中的电力抢修;今天,迎接他们的是高温下的持久战。

  运检班班长金志平徒手从5米高的电线杆上爬下来,长袖长裤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咕咚、咕咚……”一口气,一瓶矿泉水便见了底。

  记者伸手摸向电线杆,刚一碰就立马缩了回来。“有点烫吧。”金志平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电线杆上)应该有40℃以上吧。就算是火棍也得爬,这里的村民连着3天用不上电,我们也很焦急,心里憋着一股劲。”

  这里的抢修作业完成后,金志平还要带队对后续线路进行巡查,确保没有其他隐患,符合送电条件,再陆续送电。长沙村150余户、500多位村民将恢复正常用电。

  为了不影响检修小队工作,记者退出稻田。田边,长沙村村民老林手里拎着两瓶矿泉水,盯着检修小队一动不动。“等他们忙完这段,我再送过去,现在过去,添乱。”老林说,“台风过后,我们村很快就完成了通路、排水这些救灾工作,但电一直供不上,他们是救星。”

  对于身处黑夜的人来说,有电有光,才有希望。此刻的城南镇,所有检修人员一刻不敢怠慢。好消息在8月13日零时前传来,城南镇的供电线路全部恢复,镇里的灯一盏接一盏亮了起来。

  (本报温岭8月12日电)


浙江日报 全力救灾 重建家园·现场 00002 今夜点亮城南镇 2019-08-13 10793461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