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首个自由流ETC门架开装

快捷通过ETC将成为现实

  本报杭州7月18日讯 (通讯员 蔡志凌 王晓阳 记者 张帆) 未来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长什么样?7月18日下午,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的杭金衢高速杭绍段杭向K236处开始吊装一个钢制门架,这是我省第一个新建的标准式自由流ETC门架,标志着浙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为全省形成流水线、标准化ETC系统门架施工发挥了首件工程示范作用。

  与之前的隔离式ETC门架不同,自由流ETC门架不再是一个单独的车道,而是横跨单向道路上所有车道的一个龙门架。车辆通过时也不再需要在单一车道中减速慢行,自由流门架上的感应设备将能于极短时间内捕捉到车载ETC装置发出的信号。车辆在通过门架时依然可以保持高速通行。早在6月11日,省交通集团就已经开始在高速公路上进行龙门架基础的施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预计10月底前,我省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拆除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将主要通过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相邻的收费站之间设置ETC门架系统,对所有车辆分段计费,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按计划,2020年1月1日,全国ETC自由流车架将全面投入使用。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分公司营运部副经理傅志明认为,以后全国会形成开放式的收费,收费岗亭会逐渐被取消。

  此前,在四川与重庆之间,江苏与山东之间就已经试点使用了自由流ETC门架。若在全国范围内建起ETC门架,群众春运体验会好很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快捷通过ETC将成为现实 2019-07-19 10619094 2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