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创新浙江

智能运检体系助力“两网”实践落地

  随着近年来城市发展步伐加快,电网建设投入不断增加,供电可靠性要求也日益攀升,传统以人工为基础的运行维护方式已难以满足需求。

  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性提出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目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部署,多方位打造智能运检体系,加快运检最新成果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为“两网”在杭州的落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近期,在杭州桐庐主网架的各个变电站内,来了一批“得力帮手”。220千伏乔林变电站里,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对运行中的设备进行巡视测温。电脑后台此时也同步对巡视获取的设备状态、运行温度等数据,与历次数据进行逐一对比分析,一旦发现异常,机器人便会自动报警,并提供周期性数据供桐庐供电公司运维人员进一步准确判断设备状况。

  “配网自动化工作的实施,可以让运维人员在远方了解到开关站负荷的实时情况和在远方进行开关遥控,将小时级的故障隔离时间降到分钟级。”桐庐供电公司参与配网自动化改造的运维人员说。

  据悉,桐庐供电公司自去年启动配网自动化开关站改造工程以来,已完成10千伏配网自动化开关站改造28座,更换杆上智能开关216台,全县配网自动化改造达40%。

  近年来,杭州供电公司不断推行一线运维工作智能化、科技化,通过对现场电力设备的数据抓取上传,实现一线数据互联互通,以高效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于现场运维决策,真正做到人机协同、运检增效。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运维管控机制,提高作业人员工作效率,去年10月底,杭州供电公司提出变电站基于人像识别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搭建智慧人像运维管控系统,实现人像识别、图像分析、视频监控、门禁车闸、报警、锁控、可视对讲等业务功能。完成全套系统安装后,可实现全流程一对一人员认证自动化识别,在解放人力资源的同时有效提高工作质量、降低误操作风险。

  据了解,截至5月底,杭州供电公司已在桐庐完成220千伏后浦变和110千伏迎春变的全套系统安装,其余5个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安装进度达到95%。在不久的将来,杭州供电公司将全面开启桐庐电网运维智能化新时期。

  “公司正积极探索智能运检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实践落地,人像识别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系统的深化运用,配套完成运检作业模式优化提升,实现运检管理提质增效。”桐庐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人员表示。

  (刘紫婷)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8 智能运检体系助力“两网”实践落地 2019-06-21 浙江日报2019-06-2100008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