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创新浙江

建德乾潭镇沛市村“三化”提升全域景观

全民在行动 美丽新升级

  从昔日“脏乱差”变身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型,建德乾潭镇沛市村横塘坞自然村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美丽转型。如今,花小钱办大事的沛市村,将在“洁化、序化、美化”行动中迎来美丽新升级。

  沛市村党委书记葛雪东介绍,横塘坞自然村的“逆袭”具有可复制性。今年以来,沛市村下辖的3个自然村,将全面对标横塘坞自然村,打造干净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在村两委班子的动员下,500多户村民自发加入,推动全域景观的大提升。

  走进并田村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干净的村道、一只只炫彩的轮胎、一盆盆绿意盎然的盆栽。尤其是一公里多长的鹅卵石花坛,在彩色墙绘的映衬下,显得尤为新颖别致。

  葛雪东告诉笔者,这次行动中,鹅卵石成为装点村庄的重要元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使用了100多吨鹅卵石。这些鹅卵石,大部分是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在溪边河道捡的,还有一些从外地采购而来。如此一来,投入成本更少,乡村味道则更浓了。

  “再到村里瞧瞧。”跟着葛雪东的脚步,笔者深入村子,发现惊喜远不止这些:整齐排列的竹篱笆、质朴素雅的竹编大门,还有农户在窗台上挂起的茅草帘……

  “这些竹门、围栏都是村民自己做的,还有摆放农具用的‘百宝屋’。”葛雪东说,群众不是旁观者,而是应该转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利用每月15日的固定主题党日,召集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带头推进‘三化’工作,在群众面前做好示范效应,在身体力行中逐步转变群众思想,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村民们在“洁化、序化、美化”行动中转换了思路,也转变了心态,一批美丽庭院横空出世、让人耳目一新。

  “‘三化’工作面前没有年龄限制,虽然不能像年轻时挑个几百斤担子,但是一起去河滩捡石块、提一小担泥土的活我还是不在话下的。”83岁的老党员林素珍自信地说道。

  环境变美了,年轻人返乡了。在站边村,大学生胡伟做起了电商生意,把一箱箱货物运送至周边地区。去年底,村里的主干道还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模样。今年,这条破旧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道路也从原先的4米拓宽到了6米。

  “美丽环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周边村庄联手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引进跑马场等休闲娱乐场所,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葛雪东说。

  美丽乡村需要建设,更需要对建设成果的维护。为了解决公共区域环境长效管理的问题,沛市村还对全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并将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等分工到人,确保垃圾分类的有序进行。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8 全民在行动 美丽新升级 2019-06-21 浙江日报2019-06-2100013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