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潮专刊

金华“三治融合”效果好

  日前,磐安县双溪乡一采茶基地,80多名采茶工人因工资问题聚集老板家中,当地县派出所民警出警时,专门联系了驻所律师一同前往。

  在现场,律师专业高效的法律援助和民警的耐心调解让当事双方信服不已。最终,一次突发矛盾在6小时内被成功化解,避免了事态恶化。

  “很多纠纷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没人管就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最后转化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正是56年来‘枫桥经验’带给我们的精髓启示。”金华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金华各个基层公安派出所全面部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活动,以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统筹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践行“枫桥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金华力争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通过打造警民共建、群防群治、全民动员的警民共建体系,不断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公安经验。目前,金华不仅有一支“枫桥式后援团”,邀请律师、社区平安志愿者、退休党员、退休干部、社区居民等加入“后援团”,以各自专长助推警务工作更好开展;此外,还有“村务联席参议会制度”、“无案村”创建、“阳光座席”等一大批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金华全市派出所已排摸受理各类大小矛盾纠纷2.1万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从96.7%上升到98.9%,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9.5%……一幅公安力量下的和谐大美浙中“枫”景正在徐徐展开。 (傅颖杰 康婷)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5 金华“三治融合”效果好 2019-06-21 10379163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