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潮专刊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厚植育人沃土 培育时代先锋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14年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百余年来,受浙东学派实学思想和“宁波商帮”文化特征与价值取向的深远影响,逐渐形成了“传承宁波商帮精神,培育现代商帮人才”的办学特色。举办高职以来,学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其中不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

  从“小试牛刀”的学生老板

  到打造“新零售时代”的实干家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的饮料、咖啡、生鲜等自动售货设备日益增多,并且越来越向着智能化的趋势发展。它们与一家浙江企业——杭州以勒自动售货机制造有限公司密切相关。(以下简称以勒公司)。

  目前,以勒公司在全国人工智能零售行业跻身前三名,获得国家专利100多项,成为了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而该公司的创始人是浙江工商职院2005届毕业生周玲毅。

  2002年9月,周玲毅进入浙江工商职院,就读旅游管理专业。正是这所有着百年商业教育办学历史的学校,让他长见识、开眼界,更让他的创业梦想发芽成长,并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学校为学生实践实训、创新创业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搭建‘校园商品展销会’等许多平台。”周玲毅说,也正基于此,大一第二学期时他就开始尝试创业,经营售卖鞋套机等,“虽然只是‘小试牛刀’,但为我今后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2年教师节前夕,班主任董静老师突然收到一台现磨咖啡机和三袋咖啡豆,寄出这个包裹的正是周玲毅,“董老师,这是以勒公司自己研发的产品,这些咖啡豆也是我自己种出来的!”电话那头,周玲毅自豪地说。

  原来,早在2005年,毕业不久的周玲毅就在一次考察中发现欧洲的自动售货设备行业非常发达,国内却未起步。“人口红利总有一天会消失,今后这必将成为趋势。”凭着这样的远见,周玲毅办起了自动售货设备制造工厂,从最开始的模仿国外设备,到后来自主研发生产,一干就是十多年。

  为了研制出与欧美产品品质抗衡的咖啡机,周玲毅在云南承包了两万亩土地种了三年的咖啡豆,“必须把咖啡豆从种植到烘焙再到研磨的过程,全部研究透彻。没有走过这条路,就只会停留在机械部分的生产,不会有对口味口感的体验。”

  就这样,周玲毅在自动售货设备制造领域闯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如今,以勒研发的现磨咖啡机,可以通过售货系统的智能配方,调制出多达16种的主流咖啡口味,无论是摆放在地铁、商场还是学校,都能满足各式人群的需求,并已实现智能支付功能。

  不仅如此,以勒的设备还进入了某型驱逐舰,研发出第一台生鲜售货机,涉足智能机器人行业创办全球第一家机器人奶茶店,周玲毅带领他的团队成为打造“新零售时代”的实干家和先行者。

  “只有不断实践、不断试错,用执着的工匠之心,才能创造下个十年或二十年的奇迹。”周玲毅说。

  从行家里手到

  “用共享思维标新装饰界”创业之星

  前不久,浙江工商职院的刘德来老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2003届毕业生丁高峰获评2018年度宁波市“创业成长之星”。

  丁高峰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还担任了班长和所在院系的学生会主席,“组织协调能力强,学习非常刻苦,专业水平也是同届同学中的佼佼者。”这是刘老师对他的评价。

  2003年,丁高峰以一名室内设计助理开启职业生涯,仅用了6年的时间就一路成长为设计师、设计总监,成为室内设计的行家里手。2012年2月,他又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创立自己的建筑装饰公司。但马上他直接面对没业务、没资质、没团队的“三无”窘境。“重新创业意味着把之前积累的个人价值归零,这也是勇气吧。”丁高峰笑着说。

  面对困境,丁高峰制定了三步走的策略,主动以免费设计的低姿态去谈项目、争取施工机会,广纳贤士并与强企、专业团队合作,细分市场、深耕细作……就这样,最终敲开了市场的大门,公司的营业收入由150万元逐渐增长到500万元、800万元。

  丁高峰并没有止步不前。2015年,他抓住时机果断收购宁波卓艺装饰,并用两年的时间“修炼内功”,不断探索优化多种形式的合伙人机制、股权激励机制,升级人才和团队建设,持续突破资质壁垒……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以共享思维突破行业传统界定,打造一个装饰服务业平台。

  2018年,宁波卓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家自营产值1亿元,平台服务总产值近两亿元的装饰公司。不仅如此,公司组合为经营、设计、市场、核算、业务、工程六大专业板块,实施扁平化管理,一个与“云”概念类似的平台运作模式正日趋完善、成熟。

  丁高峰一直认为“自利则生,利他则久”,早在创业之初,就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企业走得更远,能为相关者、为行业、为社会带来什么、解决什么。

  “在母校,我就深受宁波商帮精神的濡染,作为新生代甬商,应当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的同时不忘创业初心,践行‘利他’理念,为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丁高峰说。

  厚植育人沃土

  培育时代先锋

  “周玲毅、丁高峰是我校众多优秀校友的缩影。”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说。

  “经过多年的积淀和淬炼,‘宁波商帮’的气质和品格已经成为学校的文化基因。”周志春说,“这种文化基因已经浸润到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最终也体现在人才培养上。”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陈仕俊说,百年商贸教育的历史和传统是学校宝贵精神财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还凝练提出了“工商精神”,“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传承和发扬浙江精神、工商精神,厚植育人沃土,培养出更多周玲毅、丁高峰这样具有新时代甬商特质的时代先锋。”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5 厚植育人沃土 培育时代先锋 2019-06-21 10379167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