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潮专刊

科技援藏
浙江勇当先锋

  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接近尾声之际,由省科技厅援助建设的温室蔬菜智慧管控大棚,在省农科院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西葫芦、甘蓝等蔬菜喜获丰收,那曲市科技局干部职工首次品尝到自己种植的科技成果。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全国海拔最高、空气最稀薄、环境最恶劣的市之一。受自然环境和科技创新能力等因素制约影响,自我发展能力极弱。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那曲地区资源禀赋和科技创新需求,精准凝练科技项目,累计实施“那曲高寒地区温室蔬菜智慧管控及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培育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深受当地政府和广大牧民群众的欢迎。

  卤虫卵是那曲市双湖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作为比恐龙时代还久远的海洋生物,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脂肪, 营养成分极高,并且,卤虫卵有着很强的生存能力,可以忍受几年高温烘烤与冰冻土壤的考验,具有一定的医用研究价值。2016年8月,省科技厅领导赴那曲对接科技援藏项目,了解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指派援藏干部协调相关的特性分析和技术研究工作,经援藏干部费必胜协调筹措,投入科研经费200万元,委托中国海洋大学和烟台大学,共同开展“卤虫卵研究开发项目”研究,成功研制出保健食品“高原海灵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那曲市紫外线辐射强烈,白内障患病率远高于平原低纬度地区,且当地医疗水平和条件有限,无法满足藏族同胞眼疾手术需求。2017年,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协调组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开展了“眼病筛查手术及眼病基因科技研究”项目,并先后3次组织眼科专家赴那曲,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让209名藏族白内障患者重见了光明。

  为了真正实现为西藏“造血”,省科技厅积极推动当地科创平台建设,2016年,在那曲建设了浙江省科技大市场那曲市分市场,搭建了藏汉两种语言的资源聚集、科普宣传等六大平台,有效推进了那曲市科技平台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浙藏两地科技合作交流交融。省科协出资给2所学校建设了科技馆,为提升孩子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3年来,浙江省科技(科协)系统共举办科技管理人才培训班6期,交流培训那曲科技干部150余名。

  作为省科技厅援藏干部,那曲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费必胜在积极协调推进浙江科技援藏的同时,先后结对帮扶藏族群众家庭,并出版援藏手记《生命的姿态》,所得稿酬36000元,全部捐给西藏贫困学生。他还计划将著写的反映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事迹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力量》所得稿酬也全部捐给西藏贫困学生。他说:“我期待第八批浙江科技对口援藏工作,在未来的日子,会像花儿一样次第开放。”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5 科技援藏
浙江勇当先锋
2019-06-21 10379172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