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川东西部农业扶贫协作再深化

种下致富苗 共谋产业兴

  本报杭州5月14日讯 (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厉宝仙) 126平方米的展位上,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董事长何旭伦认真地布置自己的展品。15日,他的茶叶将亮相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茶博会了,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广元的茶叶品牌越打越响。这次参展的广元黄茶就源于浙江的茶树。”何旭伦说。

  如今,在四川省多个贫困县,来自浙江的东西部农业扶贫协作茶树正在茁壮成长。仙居县副县长滕新生在四川旺苍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介绍,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县,旺苍县与仙居县合力,让台州黄茶在千里之外的旺苍扎根发芽。通过全产业链拓展,目前旺苍已发展黄茶5970亩,建成良种繁育基地200亩、茶叶加工厂2个,带动1600余名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浙江带去产业的同时,也为当地送去了产业人才。“除了黄茶,我们还将仙居杨梅、仙居鸡、白沙枇杷等特优品种带到当地,计划3年投入2.018亿元,助力旺苍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援川农技人员、仙居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卫国告诉记者,一年来,仙居持续向旺苍输送农业技术人员4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指导30余次,分别对黄茶、仙居杨梅、仙居鸡等项目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

  “我是丽水松阳人,2017年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从当地百姓手里流转了608亩茶园,同时,我们还雇用当地贫困户管理茶园,帮助他们一年增收7000元以上。”平昌县雅灵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在四川东北部的平昌县,茶叶成了这里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在结对帮扶的浙江省青田县支持下,目前平昌县已建成标准化富硒茶基地25.8万亩,覆盖15个乡镇94个村、农户7.2万户22.6万人,惠及贫困村41个、贫困群众2.85万人,户均茶产业年增收1万元。

  人才、技术、资金、产业都有了,浙江省农业农村部门还不忘在品牌宣传、销售渠道共享等方面的帮扶。“我们线上销售的比重已超6成,通过阿里巴巴等线上平台的推广,我们的茶叶有了全新的销路。” 何旭伦说。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巴巴企业“兴农计划”推进一年来,已覆盖国家级贫困县221个,共孵化农产品品牌超2500个,并着力提升农产品的现代种植、品牌包装、网络销售等能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种下致富苗 共谋产业兴 2019-05-15 10120511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