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系列报道引发热议

勇于开拓创新才能不负时代

  本报杭州5月14日讯 (记者 张留 周松华 杨新立 周楷华) “‘老大哥’坐不住了”“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这两天,本报头版刊发的“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系列报道,引起了我省各地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认识自我,才能逆风起飞。报道一出,在萧山激起千层浪。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剑云认为,这种正视短板、奋起直追的姿态,正是萧山当下赶超跨越发展所需要的。钱江世纪城承担着萧山新经济和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锚定“力保亚运会、主攻新经济”的目标任务,打造萧山数字经济主平台,努力成为萧山发展的样板地、模范生、排头兵。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张文波认为,自我加压才能催人奋进,萧山科技城要聚焦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三大产业,成为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排头兵。

  开放创新求突破成为共识。“作为萧山干部,既能感受到萧山被超越的焦虑,更能感受到勇于突围的干劲。”萧山区戴村镇镇长金聪认为,引领突围的关键力量,就是创新。戴村镇随着时代高架和杭州中环的建设,交通区位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发力数字经济,掘金绿色产业,戴村正高规格规划建设“V智造产业社区”,围绕视觉相关产业主动布局,即将迎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老牌工业强区的姿态,为全省各区县作出了表率,也引发了兄弟县(市、区)的强烈反响。

  在同为浙江经济“优等生”的宁波慈溪,分管工业经济的副市长周阳坦言,“老大哥”的惕厉自省、重整旗鼓,让慈溪深有感触。作为民营经济大县,前些年慈溪制造业也一度低迷,凭着企业家执着匠心、深耕主业的坚守和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改革创新、优化市场环境,才重焕活力。今年一季度,慈溪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6%,实现“开门红”。“身处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攻坚期,秉持危机意识与奋斗精神,永不懈怠、开拓向前,才能不负时代。”周阳表示。

  “萧山人重振旗鼓、赶超发展的精神令人振奋、值得学习。”德清县经信局局长施剑锋说。德清同样也在抢抓机遇、奋力追赶,于2017年开始探索打造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县,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德清高地”。

  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相江说,学习萧山区的谋变图强,柯桥经开区更要夯实“稳”的定力,提振“进”的信心。柯桥要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纺织印染产业走出“硬核”发展;同时要全力以赴加快新兴动能引育发展,不断聚势赋能、创新有为。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各个区块错位发展、资源融合大势所趋。”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钮健说,萧山之变,折射出常规发展路径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变化,反映出城市之间、区域之间不同路径所产生的不同效果。当下的萧山只要抓住开放与创新的“潮头”,必将再度加速发展。正如网友“河流”所说:“历来强调奔竞不息的萧山,曾忽视与周边地区的深度融合。补齐短板做强优势,萧山定能生机焕发、昂然向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勇于开拓创新才能不负时代 2019-05-15 浙江日报2019-05-1500010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