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各省区第二

创新力量 澎湃浙江

  本报杭州4月23日讯 (记者 白丽媛 杨晨 通讯员 沈雁) 23日,我省“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在杭州启动,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我省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资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不仅激发了全省创新创业的热情,催生出更多更好的高价值专利,而且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增长,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我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专利质量不断提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6件,居各省区第二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492件。

  一直以来,浙江专利发展和民营经济成长有着密切关联,民营企业是专利开发和申请的主体,更是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源头活水”。白皮书显示,2018年,浙江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1.1万件,占申请总量的68.2%;授权量为20.5万件,占授权总量的72.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知识产权高地,近年来,我省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省内市、县(市、区)全覆盖,不但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且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2018年,我省实现专利质押登记额79亿元,已成功为452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共办理商标质押登记644件,担保债权金额82.2亿元,比上年增长超40%,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累计超过600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创新力量 澎湃浙江 2019-04-24 9972823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