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送技术进乡村 助村民种好茶

院士团队直播授“茶经”

  本报遂昌4月23日电 (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程航) 4月23日13时30分,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文化礼堂内被围得水泄不通,当地500余名茶农共聚一堂,聆听一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专家陈宗懋团队带来的讲座,内容是眼下茶农关心的话题:茶叶质量安全、茶叶精深加工、茶旅融合等。

  “没想到专家讲的课这么实用!”大柘镇黄垵村村民包爱媚听课过程中,不时拿出手机拍下课件照片。她笑着告诉记者,专家讲的内容正好解决了她的一大难题,回家后可得好好消化。原来,她家有茶园近5亩,但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茶园里成群飞着的“飞虱”让她无可奈何。这是一种害虫,会通过刺吸茶树嫩梢汁液破坏茶树,她一直苦于没有好的防治办法。

  包爱媚的困惑同样困扰着其他茶农。遂昌有茶园12.37万亩,茶叶是该县的农业主导产业,几乎村村有茶园、人人会种茶,但如何实现绿色防治是不少茶农心中的难题。

  2017年,遂昌与陈宗懋院士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遂昌县茶叶技术推广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两年多来,工作团队重点攻关生态茶园建设、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难题,为遂昌茶产业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当天上午,在大柘万亩茶园,陈宗懋院士团队就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绿色生态茶园新技术。

  “我们团队研发的太阳能杀虫灯、天敌友好型诱虫板、性信息素诱捕器等新技术,既能控制有害生物,又能尽量保留有益生物。”团队成员、研究员罗宗秀介绍,在该镇500亩新成果示范基地里,农户可以亲眼查看新技术诱捕害虫的成果。

  短短3个多小时的培训让大多数茶农意犹未尽,大柘镇双溪新村茶农邓军辉坦言,希望能多举办几次这样的讲座。当天,或在各乡镇的文化礼堂,或在家中,遂昌上万名茶农收看了这场实时直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院士团队直播授“茶经” 2019-04-24 9972720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