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县市视窗

“村务卡”
实现乡镇全覆盖

黄 旭 邱梦宇

  近日,安吉县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首发暨“政村直联”试点启动仪式在孝源街道举行,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开展了村级公务卡试点工作。作为本次的发卡银行,安吉农商银行已为全县188个行政村的523名村级工作人员发放了“村务卡”,实现了“村务卡”乡镇全覆盖,为村级集体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的全过程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为了防止村级干部“微腐败”,安吉县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村务支出一律不得签单挂账,以刷卡结算替代原有的现金结算,助推村级账户支付零现金、零负债、零账外支出。同时,该县在实行村务卡结算的基础上开通“政村直联”系统,对村级非生产性开支进行合理监督,乡镇(街道)“三资”中心通过该系统实现实时网上审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积极探索阳光村务。

  下阶段,安吉农商银行将聚力宣传推广,全面配合指导辖内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财务管理,推广村级网上银行支付和村级财务资金管理系统的使用,确保相关系统全面应用,用好、用实“村务卡”,构建村级资金“防护网”,让“村务卡”成为一张廉洁高效的监督卡、让群众满意的阳光放心卡。


浙江日报 县市视窗 00020 “村务卡”
实现乡镇全覆盖
2019-03-28 浙江日报2019-03-2800007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