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县市视窗

湖州中职学校打造“校内实体店”

校企合作接地气 全真实训走市场

杨斌英

  “完成了这轮考核你们就可以上岗了。”3月21日,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美发实训室”,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考核。之所以特别,考核的老师是该校2017级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而他们要考核的则是比他们低一级的学弟学妹。通过这次考核,这些学弟学妹们才可以正式“上岗”。

  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的是,“美发实训室”是该校在校园内打造的第一所全真商业实训场所,老师和学生可以来这里美发、化妆、美甲等,这些都是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对应开设的。这里的“员工”则都由学生担任,根据工作量还可以领取相应的报酬。

  走进这家理发店,优雅的环境,现代、时尚的装修设计;200多平方米的面积,按功能划分成美容、美发、化妆、美甲4个区域,一旁学生正在忙碌地给客人洗头、吹风。“以前上课都是找假人练习,现在实打实的操练可以让我们更快地融入到这个行业中。”2017级美容美发(1)班学生贺丹丹说,从早上8时30分上班开始,她都一直没有闲下来。

  “整个实训室共22个工位,为了跟市场接轨,实训室还请来‘能工巧匠’为学生进行嵌入式教学。”该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负责人茅旭东老师介绍,目前请到的两位美发技术总监每人每周来一天,上午以教学为主,中午和下午则是服务项目为主,带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而作为实训室总负责人的他,则是2009年CCTV《时尚中国》唯一金化笔获得者、浙江省技术能手和湖州南太湖首席技师,负责每天日常的教学与实训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美发实训室”从2017年9月开张挂牌了“罗红英大师工作室”,传承劳模精神磨炼技艺,该专业的学生德育学分在满分100分中达到90分以上才能上岗。“洗头、吹风,有时候中午特别忙停都停不下来,在这里不仅职业体验感强,更体验到了赚钱的辛苦。”2017级美容美发专业学生倪佳玲感慨地说。如今作为这里的师姐,她还承担了带师弟师妹的任务,肩膀上更感到了一份责任。

  “这种情景化的实训教学,可以让学生与这个行业‘无缝对接’,缩短学生就业或创业磨合期,让学生一毕业就能真正实现上岗就业或创业。”茅旭东表示。与嵌入式教学相匹配,美容美发专业对学生采用阶梯式的培养,专家与导师带高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整个“美发实训室”的管理运营全部交由学生打理,从开张以来就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生意一直挺不错。2018年10个月的营业额就有4万多元,正如该校老师们所感言:“享受本校学生热情的服务,技术不错价格还实惠,真是满满的幸福感。”

  事实上,对校企合作的探索,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从未止步,从开设创业孵化园到连续9年举办校企合作成果展,从现代学徒制推进到研学一体产教融合。而此次完全走市场的全真实训,可以说是大胆创新的尝试。该校校长唐海佺表示,中职学校就是要紧贴地方需求培养人才,走“德育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品牌树校”之路,才能为湖州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日报 县市视窗 00020 校企合作接地气 全真实训走市场 2019-03-28 浙江日报2019-03-2800006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