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小城市内生活力

蓝正伟 求张锋 上官俊

  近日,投资7000多万元的龙游湖镇江滨路、湖中路建设项目推进顺利,目前地下工程已全部完工,地面基础也接近尾声。351省道南移、童家公路东延,形成镇域“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完成集镇基础路网框架重构。

  “小城镇建设的主要短板是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足、产业单一、人才外流。”龙游县湖镇镇主要负责人说,根治小城镇环境脏乱差,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兴千年古镇商贸佳话,重在破解小城镇内生发展活力不足的难题。

  湖镇镇从基础设施破题,借助“一路一桥一港一枢纽”重大项目实施契机,谋划实施61个、总投资2.06亿元的集镇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污水管网工程、东西入城口景观绿化、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主干路杆线落地和银苑、翠竹嘉苑、新湖13个小区雨污水分流等工程。

  2.06亿元的基础配套,撬动了35亿元的社会资本投资。社会资本融入,改善和解决了一批小城镇民生问题。通济古街的住房管控已近40年,古建筑保护和改善居住条件之间的矛盾一时难以解决。随着投资20亿元的商埠文化园落地,舍利塔区块内的136户农户启动征迁,期盼已久的农户积极响应签约,明清古建也得以保护和利用。随着丁新洲环岛游步道、舍利寺、舍利塔、通济街一体化开发,串起衢江到白鸽湖的环湖风光带,全面形成集镇旅游发展新态势。

  在湖州创业的兰溪人陈一超搬来了一家投资1.1亿元的企业,龙游溪口人项月雄带着投资6.5亿元的特种纸项目回归,金龙纸业新上投资37亿元的金励纸业项目坚守故地……湖镇镇分管工业副镇长袁荣新说,湖镇已经成为吸引产业和人文集聚的热土。

  “产城一体,激发小城镇内生发展活力。”湖镇镇主要负责人说,遵循集镇发展的内在规律,湖镇着力构筑融合、共享发展的优势平台,推动各项要素的流动聚合,增强了社会经济增长动能。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入细入微,湖镇又顺势而为打响纵深推进攻坚战,用绣花功夫把环境整治推进到边到角。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小城市内生活力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10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