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田园康养综合体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毛慧娟 柳 婧 江 玥

  “能参与到让家乡变美的工作中,我觉得很幸福。”衢江区新田铺康养综合体项目展示中心讲解员雷利婷说。

  今年23岁的雷利婷原来在衢州市区一家百货商店当销售员,听说新田铺项目招人后,马上就“投奔”过来了。在雷利婷工作的展示中心,有5个同事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

  据了解,新田铺康养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涉及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一产是以高效农业种植为主的田间管理,二产是以农业种植为基础的水稻、柑橘、茶叶等农业深加工制造,三产指服务业设施,如游乐设施、旅游度假、针灸康养类等,项目建成之后将带动周边2000余名村民就业。“目前,行政文员、水利工程师、安装工程师、土建造价师等岗位正在招聘中,明年将扩招到200余人,急需农业技术人才、农业开发人才等,欢迎大家前来报名。”浙江中环农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申倩说。

  新田铺项目给村民带来的福利远远不止“家门口打工”这一点。“项目建成后,通过土地流转,可以获得租金;在家门口打工,可以获得薪金;依托综合体特色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可以获得股金。”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专班推进办主任王志林相告,目前总投资5.8亿元的中环福土农业科技、青年艺术田园市集、富氧露营基地3个项目已成功签约,即将在该区块落地,“荒山变良田、旧貌换新颜、农村变景区、家门口赚钱”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此外,项目建成后将呈现“新田地、新五谷、新业态、新人居、新村落”的五大新形象,打开四省边际生态旅游协作区无形的大通道,带动“农业+康养+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家“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国家5A级景区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并助推衢州市建设全域大花园、国际花园智慧城,打响衢州东区大花园品牌,使衢江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田园康养综合体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7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