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柯城前昏村:
治乱拆违美乡村

胡冬海

  “我们村外围搞绿化,村里建广场,环境、设施可以媲美城市里的小区。”日前,笔者走进柯城区姜家山乡前昏村,村支书万伟强颇为自豪地说。

  前昏村拆除了31户3000多平方米的“一户多宅”等违建,造起了全乡最好的篮球场、文化礼堂。近年来,柯城区高度重视农房整治“牛鼻子”工程,坚持“系统作战、体系重建、干部带头”原则,开展农房治乱拆违专项行动,网格化开展农房调查摸底,全面摸清“一户多宅”、危旧房、附属房、违章建筑等问题农房详细情况,就地公示符合“五个必拆”的农房。研究制定《柯城区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办法》,加大违法建筑拆除、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全区拆违177.6万平方米,完成市任务118.4%,完成“三改”170.3万平方米,全部完成年度任务数。

  万伟强介绍,区里根据分类处置意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明确“应拆、应罚、应没收”对象,对应当拆除的违法建筑绝不手软,不放过一栋房子,对处置到位的合法建筑及时确权发证。

  该村厂房拆除后腾空的两三万平方米的土地并没有被闲置。柯城区坚持“拆改+文化”协同发展,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拆违富民等有机结合,实现拆有所得、拆有所用,全区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0%以上。

  “明年,我们还要把剩下的一万多平方米都种上树,形成规模。”万伟强说,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里对这些树苗进行集中管理,产生的经济效益按约定比例进行分配。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柯城前昏村:
治乱拆违美乡村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6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