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一招妙棋,助低保户居有所安

姜伟锋 叶 鹏 王街英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和老母亲住上这么好的房……”近日,在江山市新塘边镇彭村村,年逾七旬的低保户徐某,拉着镇村干部的手,感谢他们在“一户多宅”整治过程中,以房屋置换的方式,让其搬离了原先的危房,住进了“新房”。

  原来,徐某与其92岁的母亲一直居住在祖上留下来的老房子内。风吹雨打,年久失修,140平方米的房子大部分已毁坏,属严重危房。由于徐某没有条件修缮,在村干部的劝说下,母子俩就“寄居”在村养老服务中心。

  “为两位老人谋个新住所,让其安度晚年,一直是我们村干部的心头事,但一时没有找到好办法。”彭村村村委会主任徐有华说。

  事情的转机,在镇村深入推进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中到来。该村农户周某有1宗占地90多平方米的房子,按照“一户多宅”政策必须拆除,但其房子布局合理、一室三厅,非常适合居住,拆除实属可惜。有村干部就提出了以房屋置换的方式,“保住”周某90多平方米的房子,转给徐某与其母亲住,再将徐某的危房拆了。如此一来,既能合理利用资源,又能让两位老人居有所安,且不破“一户多宅”的法规。

  这一“珍珑棋局”得到了新塘边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在镇村干部劝导下,周某也接受了置换方案。徐某和老母亲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子”,其原来的危房随即也成功拆除,彭村也由此成了“一户多宅”清零村。

  “对徐某危房拆除后留下的空地,我们还将按照相关政策,通过合法程序,因地制宜进行综合利用。”副镇长姜学勤相告。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一招妙棋,助低保户居有所安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5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