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开化独山村:
农房管控“一盘棋”

杨林涛 程 磊 张 伟

  开化县华埠镇独山村是一个没有违章建房、没有“一户多宅”的村,村支书余文开相告:“我们村农房管控基础做得好,拆旧宅才能建新屋已经是共识,已经是村风。”

  该村65岁的余寿根,要拆掉老房子再建新房。“老房子不能等搬进新房子了再拆,你有什么意见和想法?”余寿根想都不想地说:“没有,这是很正常的事,现在隔壁村都来向我们村学习。”

  余文开说:“严格农房管控,坚持先拆后建,村“两委”一任接着一任,始终是一张图一个规划一条红线贯穿到底,才有了现在村民们的信任、支持和自觉。”说着,余文开拿出两张图,一张是村庄规划效果图,图中农房整齐排列成一个长方形阵列;而另一张是近期拍的村庄卫星图,显示村庄最北端的几排房子已按照效果图中的方阵排列,其余农房还是散落各处。

  “这个规划是2006年做的,当时我还不是村支书,我是去年当支书的。”余文开说:“规划做好后,我们与第一批46户要拆迁的农户签订了协议,协议规定先拆后建,但当时我们没有严格坚持这事,结果等大家新房建好了,再要拆老房子就难了。”“拆老房的工作整整搞了两个月。党员干部先带头,然后是每个党员包干分任务做村民工作,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总算是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了。”

  自那以后,独山村“两委”就牢牢坚守住“先拆后建”这条底线,决不开口子。有了党员和村干部的坚持和带头,村民们自然没话说。从此,凡独山村房子必“先拆后建”、不能有“一户多宅”、不能有违章建房。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开化独山村:
农房管控“一盘棋”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4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