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衢州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将开工建设

徐双燕 柳 婧 江 玥 吴佳妮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复,核准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从2004年开始谋划,历经15年,即将开工建设。

  电站选址衢江区黄坛口乡,由4台单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组成,设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相当于建了4个黄坛口水电站。该项目静态投资60亿元,动态投资73亿元,是衢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工业项目。

  工程建成后,将承担华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力产品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年创税收超1亿元。抽水蓄能电站也将成为衢南山区发展的一大引擎,不仅将有效推进黄坛口康养小镇的打造,更将促进衢南山区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自项目谋划以来,衢江区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弯道超车,干出了“衢江速度”。市、区主要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多次与相关单位对接,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直至近期省发改委正式核准项目申请。与此同时,该区抽蓄指挥部、黄坛口乡等单位持续做好抽蓄电站项目配套工程的各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稳步推进。目前,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红线范围内坑口村涉及到的征地已基本完成勘界到户工作,处于丈量到户阶段。项目进场道路衢江段政策处理工作全部完成。此外,安置小区土地征用全部结束,小区地块上方电力、通信线路设计已完成,其中电力已进场施工。小区防洪堤建设已全部竣工。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8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将开工建设 2018-12-26 浙江日报2018-12-2600003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